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國房企資金吃緊 2兆公司債明年到期

【記者劉毅/報導】在日前舉行的穆迪-中誠信國際2018年信用展望會議上,中誠信國際表示,明年大陸房企有4000億元人民幣債務到期,房企資金鏈堪憂。

據財新網報導,中誠信國際企業融資部二部總經理王雅方在12月12日舉行的信用展望會議鏟表示,2018年是大陸房企公開債務到期的高峰。2017年截至目前,房企已到期的總債務規模僅人民幣500億元。而在2018年,而若按100%回售比例測算,房企將有4000億元以上的公司債要到期。即便按50%回售比例,到期公司債也達到2500億元人民幣。

王雅方認為,這些風險目前在2017年的財政報告中難以反映出來。一方面,地產企業財務結算較為特殊,收入確認存在滯後性。另一方面,即使風險在財報中呈現出來,房企真實的債務負擔也可能比財報反映的更嚴峻。因為房企的所有者權益裡可能存在一定規模的明股實債,而近兩年,房企的合作項目逐步增多,通常聯營項目都不並表列,因此房企的財務報表裡看不到真實的債務負擔。

《經濟參考報》14日引述業內人士的觀點表示,近年來房企不計成本拍高價地,負債大幅增加。但隨著當局房地產調控越來越嚴,房企融資難度加大,融資成本大幅上升,令房企的資金鏈深度承壓,一旦銷售狀況不理想,企業周轉能力受阻,償債能力將會失控。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表示,近兩年來,房企積極搶地,對市場過度樂觀。在限價政策下,高價地項目入市難度高,特別是從2016年下半年集中出現的部分高價地,恰好分布在調控最嚴格的15個核心熱點城市。所以整體看,高價地面臨市場與政策雙風險。

中國住房報告課題組成員劉偉也表示,房地產行業是典型的高負債行業,今年市場資金面整體偏緊,中小型房企資金獲得難度增加,資金成本大幅上升,一旦銷售狀況不理想,企業周轉能力受阻,償債能力將會失控。

數據服務商WIND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9月,房地產板塊資產負債率為79.3%,較6月末上升0.8個百分點,再創近年新高;而淨負債率達到113.3%。中信建投證券報告顯示,中型房企短債壓力和淨負債率分別達93%和143%,較去年提升28個百分點和35個百分點,加槓桿更為突出。

一位房企人士坦言,2018年對於房企來說極為重要,如果調控繼續緊縮,房企資金鏈將難以承受。

目前已經有房企資金鏈出現問題。南京昔日「地王」,南京京奧港未來墅因拖欠施工方工程款超2000萬元人民幣已停工,與此同時,該項目一筆34億元人民幣融資即將到期,京奧港資金鏈出現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