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經濟不再青春 學者:應追求健康老化

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林宗弘表示,如何讓台灣在老化過程中保持健康,是現階段要思考的課題。(記者郭曜榮/攝影)
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林宗弘表示,如何讓台灣在老化過程中保持健康,是現階段要思考的課題。(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近日一例一休修法,除了勞資雙方爭論不休,年輕人的低薪問題也再度浮上檯面,台灣經濟是否能找到出路,已成社會焦慮的根源之一。對此,學者表示,台灣經濟已過了青春期,走入中壯年階段,如何讓台灣在老化過程中能保持健康,應是現階段需思考的課題。

中研院社會所15日舉辦《未竟的奇蹟:轉型中的台灣經濟與社會》新書發表暨座談會,該書集結26位台灣老、中、青社會學者,分析台灣經濟發展由「奇蹟」到「衰退」的各個面向。

主編之一的中研院社會所副研究員林宗弘受訪時表示,過去台灣經濟起飛時期的政策,到了衰退時期很可能不適用,例如:壓低工資、人口計畫等,過去常講「兩個恰恰好、一個不嫌少」,但現在少子化嚴重,「一個嫌很少」,政府希望年輕人能多生小孩,這體現過去的政策如果沿用到現在,肯定要出大麻煩,會使本來想達到的目的無法達成。因此,書中檢討國家、金融、人口等政策,應做全面性的翻修。

「1970年代的台灣比較像是在青少年期,那時敢拚敢衝,對經濟起飛會很有幫助,可現在已經是一個中壯年的經濟體,不太可能再用舊方法」。林宗弘指出,現在應思考什麼樣的社會、經濟制度條件適合創新,他提出其中一個可能方案是「創新福利國家」,意即在福利政策上創新,「僱30萬名外勞進來做長照,這是勞力密集長照,若善用我國機械業、電子業的優勢,做電子穿戴式的健康照護系統等,那就是創新的長照,這是『健康老化』的概念,把台灣的社福需求,與產業創新作結合。」

林宗弘強調,不僅人口要「健康老化」,經濟體也是如此,希望經濟體在衰退過程中能保持健康,不是要有「大躍進」,也不希望突然因為某些制度的調整而造成經濟崩潰,要防止這類情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