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迪士尼擲1.5兆 收購21世紀福斯

迪士尼公司宣布將以524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5,717億元)收購21世紀福斯公司旗下部分資產。(Alexander F. Yuan/Getty Images)
迪士尼公司宣布將以524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5,717億元)收購21世紀福斯公司旗下部分資產。(Alexander F. Yuan/Getty Images)

【記者吳英/編譯】迪士尼公司(Walt Disney Co)週四(14日)宣布,將以524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5,717億元)收購21世紀福斯公司(21st Century Fox,又稱福斯)旗下部分資產,包括熱門的電影版權,擴大電影及影視版圖,和Netflix等競爭對手相抗衡。

《華爾街日報》週三報導了兩大娛樂巨擘達成協議,福斯當天在股市的收盤價為每股32.75美元。週四,股市開市前的交易,迪士尼股價上漲0.8%、21世紀福斯上漲2.6%。迪士尼將以0.2745的比例向福斯支付迪士尼的股票,即福斯股東持有的每股股票,將獲得0.2745股迪士尼股票。兩家公司的董事會已經批准了這筆交易。

迪士尼除了以524億美元收購福斯的電影電視工作室及國際和有線電視業務,並承擔了該公司的137億美元債務,整筆交易總值661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9,827億元)。交易內容還包括福斯的Roku投資、洛杉磯工作室、福斯的Hulu股份以及福斯體育地區網路。

收購完成後,迪士尼將擁有福斯的《阿凡達》(Avatar)、《X戰警》(X-men)、《終極警探》(Diehard)等炙手可熱的電影。

迪士尼說,福斯廣播網路及其電視台、福斯新聞頻道、福斯商業網路、福斯體育1和2以及十大聯盟電視網路(Big Ten Network)將可單獨上市。

迪士尼CEO暫緩退休

迪士尼公司董事長兼執行長艾格(Bob Iger)原定於2019年7月退休,現在同意在2021年底前仍繼續擔任這兩個職位。

迪士尼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艾格原定於2019年7月退休,現在同意在2021年底前仍繼續任職。迪士尼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艾格原定於2019年7月退休,現在同意在2021年底前仍繼續任職。(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通過大手筆收購福斯的大部分資產,艾格將迪士尼公司轉型為串流影音(streaming-video)巨擘,和Netflix等競爭對手相抗衡。艾格希望迪士尼能夠擁有自己的人際關係與消費群,提供更多的線上節目。

交易或面臨反壟斷審查

美國司法部曾提出法律訴訟,有意阻止AT&T公司收購時代華納公司(Time Warner Inc.),意味著大型公司的收購行為,會受到嚴格的審查。

艾格週四在宣布收購交易後坦承,這筆交易將面臨反壟斷審查,但是他相信監管者和國會議員會從消費者的角度來看待這個問題;從這個角度看問題,他們應該很快就會得出結論,即這種組合的目的是為了提供消費者更多高質量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