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稅改草案逕付二讀 藍委:圖利股市大戶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民進黨黨團15日在立法院院會突襲式提案,將《所得稅法》修正草案從委員會抽出,直接逕付二讀。民進黨立委郭正亮解釋,國民黨要讓稅改草案送不出委員會,不得已才逕付二讀。不過藍委曾銘宗質疑,民進黨是急著拿378億元退稅與千位股市大戶交心,怕禁不起討論,才逕付二讀。

在《所得稅法》修正草案逕付二讀後,國民黨團也隨即召開記者。財政委員會召委費鴻泰表示,稅改案共52個版本,他原打算下週將排審,希望在充分討論後,再將各草案出委,但民進黨民進黨卻挾國會多數,不知在急什麼。

國民黨稅改小組召集人曾銘宗則說,國民黨稅改版本,主張將中小企業營所稅稅率維持17%、學生學貸每年2萬5000元特別扣除額、幼兒特別扣除額提高到每年12萬元,都是要照顧平民,但民進黨卻急著把378億元減稅給千戶股市大戶分享,連綠營自家立委都有異議,質疑難道是民進黨自知稅改案禁不起討論,才急著要送出委員會嗎?

非圖利大戶 綠委:62%民眾獲減稅

對於國民黨的指控,民進黨團也舉行記者會反擊。同為財政委員會召委的綠委郭正亮表示,《所得稅法》修正草案已經排審4次,結果30幾條中只討論7條、通過第1條,連爭議條文保留送交協商,質疑國民黨的目的就是要讓法案送不出委員會,所以民進黨會逕付二讀,實在是不得已的決定。

郭正亮強調,國民黨團質疑稅改是圖利千戶股市大戶,但卻沒有說這些大戶的營所稅從17%增加到20%,一消一張後,獲得的利益是有限的。且此次稅改主要是朝「減稅」,推出薪資特別扣除額、標準扣除額、身心障礙扣除額,得到好處都是一般民眾,大概占62%,並非圖利大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