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南海工事擴大 美智庫:慢性危機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14日公布的報告說,雖然近一年來北韓問題分散了國際的注意力,但是在南海,中共持續裝設可供軍事用途的高頻電達等設施,可說是「慢性危機」。

CSIS旗下的亞洲海事透明倡議(AMTI)透過衛星照片分析中共在各島嶼的工事,南沙永暑礁(Fiery Cross Reef)最北端興建了可能是新的高頻雷達陣列;渚碧礁(Subi Reef)可能用於儲存彈藥的坑道已完工,還有其他雷達天線陣列及雷達半圓頂;美濟礁(Mischief Reef)則興建了地下彈藥儲存所、機棚、飛彈防空洞及雷達陣列。

另外,西沙群島也持續有小規模工程,例如樹島(Tree Island)上有新的直升機坪、風扇渦輪;中建島(Triton Island)有2個大型雷達塔。

報告分析,由於數起中、越紛爭都發生在中建島周邊水域,美國也多次在此進行自由航行任務,中建島的雷達塔顯得特別重要。

西沙群島最大島嶼——永興島(Woody Island)首見部署兩架軍機,「暗示在南沙更南方3個島上的空軍基地,也將比照辦理」。

報告提到,中共軍隊10月底不但主動公布殲11B(J-11B)戰機在永興島演練的消息,AMTI更在11月中拍攝到能用於電子監控的運8(Y-8)運輸機,看來中共將此作為南海軍力投射與部署的區域總部。

美國務卿:陸南海戰略「過分」

美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12月12日在智庫「大西洋理事會」舉辦的研討會中才提到,美、中在南海及貿易問題上分歧。

提勒森說,美國對中國大陸表示,美國「不能接受(南海)島嶼繼續被開發,更別說是軍事化用途」,希望找到凍結這個趨勢的方式。

提勒森10月接受《華爾街日報》專訪時曾批評,中共的南海戰略「過分」,但是美國也「擁有經濟武器」解決問題。

川普下週公布新國家安全戰略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H.R. McMaster)12月12日預告,川普將於下週一(18日)公布其任內首份國安戰略,麥馬斯特也透露了部分內容。

據ABC新聞報導,麥馬斯特列出4項重要的「國家利益」,即保護美國人、促進美國經濟繁榮、維護世界和平,及增強美國影響力,這些會放在最核心位置。

他點出對美國構成威脅的國家,其中包括中共、俄羅斯和北韓。

麥馬斯特說明,幾個「修正主義強權」(revisionist powers),如中共和俄羅斯;和支持恐怖主義及追求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北韓、伊朗等「流氓主義政權」;以及不斷以各種方式攻擊美國的「傳統恐怖組織」正威脅著美國。

麥馬斯特建議應對中、俄的方式是「競爭性參與」。

他說,美國必須在新的領域進行有效的競爭,這種「競爭性參與」戰略體現了「美國繁榮是國家安全利益」的想法。

麥馬斯特表示:「如果我們在經濟上和財政上都沒有保障,美國和英國就不能成為世界和平與穩定的力量。」因此,重談貿易協議將成為國家安全戰略重要的一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