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沉迷臉書害健康 看越多心情越糟

研究發現,使用臉書可能危害健康。(Getty Images)
研究發現,使用臉書可能危害健康。(Getty Images)

【記者徐簡/編譯】在公司前總裁帕克(Sean Parker)以及前副總裁帕里哈皮提亞(Chamath Palihapitiya)相繼公開抨擊後,社群平台臉書(Facebook)在15日對外發布聲明,承認在某些情況下,使用其社群網路可能對健康不利。

據美國CNBC報導指出,臉書研究總監金斯伯格(David Ginsberg)和科學家伯克(Moira Burke)共同發表了一篇文章,探討使用臉書對人們的情緒會造成什麼影響。他們在文章中提出了一些非常具有說服力的觀點。

這篇文章引用了密西根大學所做的研究,研究人員讓學生在臉書上瀏覽10分鐘隨機分配的臉書內容,還有另一組學生在臉書上發布消息或跟朋友聊天。結果發現,一天下來,那些被要求隨機瀏覽臉書10分鐘的學生心情最糟。

來自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和耶魯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那些點閱(臉書的連結)次數是普通人4倍的人,或者2倍於表達自己「喜歡特定貼文」的人,心理健康狀況比一般人差。

換句話說,如果一位使用者漫不經心地不停瀏覽臉書內容,或者隨便點閱一些貼文,那麼他最終會心情抑鬱地度過這一天。

臉書還與卡內基美隆大學進行了進一步的研究,並發現「發送或接收到更多貼文、評論或線上貼文的人,抑鬱和孤獨感有所改善」。同樣地,臉書表示,康乃爾大學的學生在查看自己的臉書「個人資料」5分鐘後,「自我肯定」加強,但查看其他人的個人資料時卻沒有這個情況。

也就是說,如果人們通過臉書與其他人進行互動,而不是像密西根大學的學生那樣只是「瀏覽」,似乎能獲得正面影響。

但帕里哈皮提亞最近表示,像臉書這樣的社群媒體正在「侵蝕社會的運作結構」,並且正在「撕裂」社會。

臉書表示將根據這些數據進行改進,努力鼓勵更多用戶進行積極互動,讓人們減少在臉書上浪費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