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共機繞台製造緊張 川普重申台灣關係法

中共運8遠干機18日再度續行遠海長航,穿越巴士海峽飛往西太平洋。(中央社)
中共運8遠干機18日再度續行遠海長航,穿越巴士海峽飛往西太平洋。(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吳旻洲/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在台灣時間19日發表上任以來首份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其中強調會履行《台灣關係法》之下對台軍售承諾。學者解讀,這與近日共軍機艦頻繁繞台有關,令美國國會議員看不過去,但也強調距離戰爭還早。

美攜友國嚇阻脅迫
追求自由公平貿易

川普在報告中談到,將依照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與台灣維持強勁關係,包括在《台灣關係法》下的承諾,提供台灣在防衛與嚇阻威迫方面的合理需求。

對此,我總統府19日回應說,對於美方的事前說明,以及堅守對《台灣關係法》的承諾,「我們表達感謝之意」。

總統府表示,美方已於18日下午先行向我方進行簡報說明。報告除了提到追求自由而公開的印太地區之外,也提到要追求自由與公平的貿易,並將與友盟國家一起合作,以嚇阻脅迫等重要外交與戰略原則,這些原則與我國追求區域和平與穩定的政策相符。

總統府強調,持續而友好的台美關係,對於東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至為重要。政府重視美國長期以來對台灣在各領域上的支持與合作。而作為國際社會的一員,政府也會持續與區域的夥伴發展更為堅實的合作關係,共同為區域的和平穩定與福祉貢獻力量。

不再容忍利益被竊
戰略報告直指中俄

在此之前,共軍在十九大後已9度繞台;美國學者法利(Robert Farley)近日也在《國家利益》雜誌發表文章指出,2018年最可能爆發衝突的5個區域中,台灣排名第二,僅落後於北韓。

文化大學政治學系特約講座教授陳一新受訪時表示,川普在國家安全戰略報告中重申《台灣關係法》,與共軍的行為「當然有關」,美國國會通過很多友台法案,也是針對共軍機艦經常繞台,穿越宮古海峽等等的作為,「國會議員看不過去。」

他提到,川普簽署2018年《國防授權法》時,也特別強調是對盟國發出訊息,美國將以堅定的決心保衛盟國,也向敵人發出警告,若按照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內容,「敵人」就是指中、俄兩國,一方面針對俄羅斯在歐洲的西進政策,另一方面在亞洲,當然中國大陸對美國的威脅最大。

不過陳一新說明,距離戰爭還早,因美國只不過談到要加強實力,不讓中共或其他國家威脅美國的利益,不同的是,美國以更堅定的行為和聲明,表達維護自身利益,不再循過去所謂的「修正主義」,容忍挑戰美國利益的國家。

此外,川普也首次將經濟安全提升至國家安全層級,陳一新認為,美國未來可能用石油作武器,聯合「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產油國,制衡俄國的西進政策。去年美國就透過壓低油價,影響盧布的價位,導致俄羅斯去年的經濟很慘。

在亞洲方面,美國把中國當成戰略上的競爭對手,未來主要不讓中共透過不公平的貿易手段、駭客竊取美國的機密來壯大自己,但戰略報告中也不排除跟中國在解決北韓問題上合作,因為北韓也越來越對中國構成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