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研究:出聲閱讀學習效果更好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編譯/記者張妮
很多人在識字階段過去後就很少以出聲的方式閱讀了。然而最近一個小型研究證實了以朗讀的方式閱讀能增強對所讀內容的記憶,並找到了一些原因。

在這項研究中,研究者們錄下了75位學生讀160個詞的發音。兩週後,讓這些學生以不同方式再學一遍其中80個詞:聽自己上次讀音的錄音、聽別人的錄音、默讀和自己大聲讀出來給自己聽。不同學生採用這些學習方式的順序不盡相同,以確保順序的無關性。

接著,向學生們亮出一個詞問他們是不是剛學過。結果顯示,自己大聲讀出的學習方式效果最好(獲得了77%的正確率),其次是聽自己朗讀的錄音、聽別人的錄音和默讀。

這項研究顯示,不僅讀出聲和聽到聲音對學習有益,自己讀和聽到自己的聲音益處更大。研究者們認為,這是因為比起默讀,朗讀的動作能調動諸多身體機能,讓大腦更加活躍、更專注。

研究者們表示,這份研究範圍較小,不排除參加調查的學生素質因素的影響。但是,它證實了我們已經知道的事實:對學習來說,同時調動的感官越多,效果越好。

這份研究近期發布在學術出版社Taylor & Francis集團旗下的《記憶》(Memory)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