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傳銷術行騙25省 查扣贓款16億

【記者李金本/綜合報導】近日,一則短視頻在大陸網路引起轟動。在遼寧鐵嶺居民樓某住宅房間,打開的壁櫃裡堆著成捆的人民幣;10幾個大紙盒箱子中一個被打開,裡面也全是成捆的人民幣。據說,這些現金總數達2億元,這批錢是涉及25個省市特大傳銷案件的一部分贓款,總共被查扣的涉案現金多達3.64億元(下同,約新台幣16億元)。

據《遼瀋晚報》微信公號12月18日披露,知情者稱,在鐵嶺居民樓查到的2億元現金的擁有者朱某麗並不是犯罪集團最大的頭目,應該是第二層的,她曾是下崗女工。

12月3日,該犯罪集團的頭目孟某(男,河北滄州市人)、主要犯罪嫌疑人朱某麗和其兄朱某生等人被捕。目前,共有犯罪嫌疑人24人被刑拘,涉案現金3.64億元及電腦、帳本等多種涉案物品被查扣,另有機動車12輛被扣押,房產5套被查封。

該集團涉及人員眾多,僅在今年9、10月分兩個月就發展人員近10萬人,涉及遼寧、北京、天津等25個省市地區,初步統計涉案金額達6億元。

據報導,孟某等人編造謊言,騙取民眾信任和參與,實施傳銷犯罪活動。該團伙稱,通過每人繳納會費3,900元取得入會資格,屆時每年可獲得不低於15萬的收益。同時,每名會員發展一新入會人員,即可獲得獎金數百元。

大陸民間傳銷資金被指高達五百億元,因涉及詐騙等因素,已成為危害社會安定的隱患。香港《東方日報》曾報導,大陸的非法傳銷導致大量詐騙、自殺、凶殺案件。

對於傳銷泛濫,旅居德國的中國問題專家仲維光分析說,中國大陸不是一個正常的社會,當產生傳銷這樣的問題時,沒有法制來約束。這反映出在一個一黨專制的「黑社會」中,那些頭子們關注的只是權力與他的最大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