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東馬沙巴遊記

 (維基共享資源)
 (維基共享資源)

文/吳樹枝
6月1日,是記者來到東馬來西亞沙巴第二天,造訪東馬─沙巴州─威士頓河流域,這條河道寬闊,水質呈現混濁紅色且河水平穩的流著,很適合船隻航行,河岸兩旁有著茂密熱帶雨林及紅樹林,河邊碼頭居住著稀疏水上高腳屋,顯得非常奇異特別。先前專業導遊已在遊覽車上細說長鼻猴、觀螢火蟲生態,從亞庇市區搭車約2個半小時後,我們抵達目的威士頓河邊碼頭餐廳。

晝探長鼻猴

這裡有數間聳立於河邊的高腳屋且沒有空調的簡潔餐廳,每家餐廳都備有兩到三艘快艇。為了探訪長鼻猴、夜觀螢火蟲用的快艇和簡易碼頭,就是視線所及的全部。

每天下午2時開始,正是長鼻猴外出戲耍、覓食時刻,因此,旅客必須在這段時間搭船,且小心翼翼貼近岸邊森林,還得借助望遠鏡靜靜觀賞,才能窺其奧祕。而觀賞中絕對不能出聲,否則保守害羞的長鼻猴會從驚嚇中逃之夭夭,難窺其廬山真面目。長鼻猴目前為世界瀕臨絕種物種,能夠看到牠棲息的地方也不多,因此,大部分旅客能在此親眼目睹,既是驚奇也是視覺饗宴。

由於這條河流很長,兩岸風景相當漂亮,是旅客留下倩影及美好回憶的最佳選擇。長鼻猴分布在廣闊雨林中,快艇必須擇區移位觀賞,而各區塊樹林都是景色清幽,但稍有差異。由於河面寬闊有置身於長江大河的錯覺,而快艇快速前進的同時,那雙翼螺旋槳畫出的兩條美妙浪花,感覺相當壯觀。

夜觀螢火蟲

世界螢火蟲有許多種類,威士頓熱帶雨林的螢火蟲有別於台灣物種,是屬於小號的(類似紐西蘭在洞穴中的那類型)。螢火蟲會高掛在樹上,閃閃發亮,有如聖誕樹般,異常壯觀美麗。船靠近時同樣要靜靜觀賞,船必須小心緩慢靠近,且旅客須輕聲細語(不能用閃光燈照相),那營火蟲才會偶而飛到你身邊、手掌上。尤其在掌心上是相當可愛,讓旅客驚叫連連,不過遺憾的是要想留下螢火蟲的倩影蹤跡,除了特殊專業相機及攝影外,一般相機則難以捕捉。

這個與紐西蘭的螢火蟲洞媲美的螢火蟲景觀,讓成千上萬的螢火陪伴旅客航行於寂靜的河道上,形成一幅絕美圖畫,更懷疑自己眼前的這幅畫,是否是從天上掉下來的美景,如夢似幻的螢光如繁星一般,點綴著浪漫的夜晚,留下不可磨滅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