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藝術家王攀元辭世 鄭麗君:見證大時代文人畫家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國寶藝術家王攀元22日凌晨辭世,享壽109歲。文化部長鄭麗君月初曾前往宜蘭探視王攀元,得知王攀元辭世深感哀悼,並表示王攀元是見證大時代的重要文人畫家,一生創作構成了台灣美術史的重要篇章,王攀元雖離開了,但他的藝術生命是永恆的。

王攀元生於江蘇,早年失怙,青壯時期在戰亂中度過;1949年來台後,落腳蘭陽平原。1961年,與友人組成了「蘭陽畫會」,專心創作,進入創作的黃金時期,對台灣的藝術發展產生重大影響。王攀元將憂患的人生歷程藉由象徵手法入畫,畫作用色簡單卻大膽。他的簡約構圖,蘊藏著許多動人故事;他的凝鍊筆觸,富含情感與詩學的張力,意境深遠,藝術成就斐然,曾獲國家文藝獎、文馨獎、噶瑪蘭獎。

王攀元學習的是西畫,在藝術上,他在傳統水墨、油畫、水彩都發展出卓然獨特的風格;在題材上也將對故鄉的思念、對蘭陽風土的感受與親近融合於一身。歷史博物館預定2018年5月4日至7月1日舉辦「過盡千帆──王攀元繪畫藝術」展覽,預計展出150件油彩、水彩、水墨畫作,將是台灣美術史上深具指標性的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