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反《勞基法》修惡 民團籲公部門基層加入

台灣獄政工會等團體22日召開記者會,表態支持「反《勞基法》改惡大遊行」,將串聯公部門基層人員加入遊行行列。(記者陳柏州/攝影)
台灣獄政工會等團體22日召開記者會,表態支持「反《勞基法》改惡大遊行」,將串聯公部門基層人員加入遊行行列。(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為反對《勞動基準法》再修法,數百個工會、民間團體今(23日)將發起「反勞基法改惡大遊行」向政府表達抗議,多個公部門受雇組織工會也表態支持。台灣獄政工會等團體22日也召開記者會表示,連公部門基層也無法達成實質勞資協商,如何期待私部門能做到?他們將串聯公部門基層人員加入遊行行列。

台灣獄政工會、警察工作權益推動協會、台灣法警工會、書記官工會、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等團體22日召開 記者會,呼籲「1223大遊行,受雇者站出來」。

獄政工會代表林文蔚表示,據今年9月對基層進行的勞動普查結果顯示,有多數的人每天值班超過25小時,每周有2至3次,遠超過公務員規定,基層獄政人員面臨血汗勞動環境,在這種勞動條件下根本無法管理,如何期待能留得住人才?

台鐵產業工會代表張永裕則說,目前台鐵實施的新班表規定,員工連續輪班14天後,能有1天完整的休假,遠低於《勞基法》原規定的7休1或修法後的12休1,質疑連續上班10幾天的交通服務人員,能給旅客什麼服務品質?他呼籲,政府身為最大受雇者,不該帶頭違法,而應該主動提升勞工工作條件。

此外,多個勞工團體代表22日也到民進黨中央黨部前宣布,「1223反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將會從民進黨中央黨部出發,終點站則是立法院群賢樓前。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表示,23日的遊行預計有上萬人參加,主舞台的部分也不會像過去一樣由各個勞工團體的理事長或代表致詞,而是邀請各行各業的勞工,像是過勞死勞工的家屬等上台發言,希望讓政府理解到不只是勞團反對修法,不同世代的勞動者也都認為不能再讓勞動環境更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