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不滿《勞基法》修法 今萬人上街遊行

2017五一行動聯盟22日舉辦行前記者會,呼籲所有的勞動者23日一起走上街頭抗爭。(記者陳柏州/攝影)
2017五一行動聯盟22日舉辦行前記者會,呼籲所有的勞動者23日一起走上街頭抗爭。(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拒絕《勞基法》再修正,勞團22日上午到民進黨部痛批,《勞基法》是勞動最低條件,為了資本家,行政院長賴清德卻強硬降低,要求撤回《勞基法》修法,同時宣告23日將有萬人上街遊行表達不滿。下午則有台大、清大、政大等學生會聚集立法院群賢樓前,抗議《勞基法》修惡,並指出《勞基法》若鬆綁例外,將斷送青年世代未來的勞動權益。

「1223反對勞基法修惡大遊行」23日中午舉行,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表示,賴清德一上任,為了選票、民調及討好資本家,大幅修惡《勞基法》。政府雖然不斷強調例外不會變成原則,但勞動部審查會議中,部分專家學者不懂業界生態,恐怕後門變正門。

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福凱說,民進黨對勞工幾個月以來抗議、絕食都視若無睹,仍然要把對勞工非常不利的《勞基法》送到立法院三讀,「勞工生氣了」。全台勞工將上街頭表達,勞工希望調薪、過好一點的日子,絕對不喜歡加班、過勞。

「跟這個政府已沒話好說」。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長周于萱表示,根據勞動部調查,去年75%的年輕人薪資未超過3萬,薪資漲幅跟不上物價漲幅,政府不思改善,卻只想修惡《勞基法》。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表示,勞工的工時、休息時間並未改變,只是多了彈性。而輪班間隔只有輪班制勞工在換班時才會受影響。沒有一家公司會每天換班,外界不必刻意找出極端案例,對國家整體發展沒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