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取締遊行強逮律師 立委要求指揮官說明

勞團23日發起大遊行晚間宣布活動結束後,仍有部分民眾不願離去,轉往台北車站東三門聚集和警方僵持發生衝突,24日凌晨警方展開驅離行動清空現場。(中央社)
勞團23日發起大遊行晚間宣布活動結束後,仍有部分民眾不願離去,轉往台北車站東三門聚集和警方僵持發生衝突,24日凌晨警方展開驅離行動清空現場。(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徐乃義/台北報導】多個勞工團體23日發起反《勞動基準法》修正大遊行表達抗議,遊行結束後卻有部分民眾不願離去,改包圍行政院與台北車站門口,並與警方發生衝突,出面溝通的律師也被警察帶上警備車,載往南港、關渡等地。對此,黃國昌表示,這群辯護律師一直都和人民站在一起,現在竟也被施暴,要求現場指揮官必須公開說明負責。

黃國昌說,這群公益律師不僅被剝奪行動自由,還被警備車強行載走丟包,讓他想起2013在總統府前抗議馬政府強推服貿時,也被警方強行載走丟包的往事,他要求下令採取這種違法作為的指揮官,必須出面公開說明負責。

國民黨立委蔣萬安則說,從集合遊行的現場來看,包括不同立場、不同身分行業別的勞工與政治人物都站出來支持,因為這場抗爭「沒有人是局外人」。他強調,政府就是因為強壓民意、一意孤行,又不願意跟民眾溝通,才會引發這麼多的不滿。

不過民進黨立委劉櫂豪說,民進黨尊重勞工的遊行訴求,但這麼重大的議題,還是要從整個國家的觀點來看,而且還有很多沉默的意見沒有表達出來,其實大部分的人還是支持要修法,應該做整體的考慮,所以還是會按照既定期程進行修法,這點不會改變。

挺勞工 鄭文燦:不合理班表不能存在

針對勞團遊行,鄭文燦24日到往石門水庫南苑,出席「桃園市職業總工會106年度勞工育樂活動—石門水庫勞工親子健行聯歡活動」時表示,他認為立法院修法時應做適當回應,地方政府則有把關、審核的權力,不合理的班表不能存在,例外的情況不能變為常態。未來桃園市政府會加強稽核,要求業者改善,讓勞工的家庭生活能有合理的平衡。

鄭文燦表示,他父親是公務員,母親是紡織工廠女工,他從15歲即開始打工,是半個勞工家庭出身。台灣經濟發展過程中,勞工朋友非常重要,不會忘記要照顧勞工。目前受薪階級約占比率90%,其福利及權利是最重要的,市府會將勞工福利擺在第一位,更加照顧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