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保障小校永續發展 高雄市頒布停辦合併辦法

美濃區龍山國小1~6年級共6班,學生107人。透過「小校教育翻轉在地」行動方案,結合客家生活文化與創客、食農教育,設計「HAKKA阿嬤ㄟ等路菜三部曲」課程。(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美濃區龍山國小1~6年級共6班,學生107人。透過「小校教育翻轉在地」行動方案,結合客家生活文化與創客、食農教育,設計「HAKKA阿嬤ㄟ等路菜三部曲」課程。(高雄市教育局提供)
【記者方金媛/報導】為保障小校不被輕易裁併,維護師生權益,高雄市頒布「高雄市立國民中學及國民小學停辦或合併辦法」,學生人數不為學校裁併的唯一標準,學校裁併須經學區設籍選舉人過半數同意、公聽會與專案評估等法定程序。

高雄市教育局表示,2017學年高雄市國中18班以下有16校、國小12班以下有105校(國小6班以下58校)。教育局於2015年推出「小校教育翻轉在地」行動方案,每年投入至少500萬元,鼓勵偏鄉小校深耕特色課程,落實與在地文化產業聯結。

「小校教育翻轉在地」行動方案培育許多小校成功翻轉創新,如路竹區三埤國小融入路竹的農業與螺絲產業文化,發展閱讀、創客與科技跨域的「皮克斯(PIXAR)的桃花源」課程;內門區木柵國小有「我是小小總舖師」、自然探索及手作技藝課程;大寮區忠義國小結合創校眷村文史,透過實作體驗認識自然生態、軍事戰技與山林越野的關聯性;美濃區龍山國小則有結合客家生活文化與創客、食農教育的「HAKKA阿嬤ㄟ等路菜三部曲」。

教育局強調,學生人數或報到率「絕非」合併或停辦學校的唯一標準。「高雄市立國民中學及國民小學停辦或合併辦法」規範包含,同一行政區僅有1校或到鄰近同級學校有重大交通安全顧慮時學校不得停辦,但如學區設籍選舉人半數同意始得停辦等,並建立三階段評估輔導機制。

針對小校停辦或合併,教育部規定有「專案評估、召開公聽會、提送教育審議委員會審議」程序,高雄市另增「鼓勵小校多元辦學」、「由教育局輔導學校提出三年永續發展計畫」等,透過「自發性多元辦學」、「輔導永續發展」及「合併或停辦行政程序」的三階段機制,讓小校辦學能因地制宜,創新翻轉。

教育局表示,停辦或合併學校應以教育專業為導向,不應以學生人數來衡量,但也不可只求學校存續,便犧牲教育專業與學生權益。如有學校經三階段機制確定合併或停辦,一定以保障教生權益為優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