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咳嗽不停? 古老的偏方可止咳

咳嗽(fotolia)
咳嗽(fotolia)

文/記者李熙
忙碌的生活和壓力,讓現代人沒有時間忍受病痛,只要身體有一點不舒服就看醫生吃藥,因此越來越依賴藥物。其實,如果只是小毛病,人體是有自癒能力的,或者試試古傳的食療方,效果可能更勝藥物。 

患過咳嗽的人都知道,藥物也難治咳,經常從早咳到晚,甚至咳到無法睡覺。不妨試試以下的小偏方,據說效果好。 

老茶水 

經過歲月自然醇化的陳年老茶,因為有微生物的參與使其具有特殊的中醫藥理功效。中醫書籍稱老茶能清熱解毒,由熱毒而引起的咽喉腫痛、黃腫瘡、瘡癰等,用茶解之,無不靈驗。 

茶本身具有殺菌功能,外敷可直接殺滅病菌,內服則是通過調節身體的內部功能,提高機體的免疫力來抗擊病菌的生長和繁殖,治標又治本。 

老茶水的作法:

將1茶匙老茶葉加500c.c.的水煮開,轉小火再煮5分鐘,稍微燜一下,倒出茶湯加入老薑泥及少許黑糖,趁熱喝。 

現在二、三十年的老茶不好買,實在沒有老茶,就用熟茶取代。 

檸檬水 

檸檬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具有抗菌提高免疫力作用。中醫稱檸檬可化痰止咳、理氣、開胃、治咳喘、腹脹、泄瀉。檸檬汁加鹽再沖入溫開水,飲後可使喉嚨裡積聚的濃痰順利咳出。 

鹽漬檸檬水作法: 

取一顆鹽漬檸檬,加1千c.c. 熱開水,用果汁機打碎,倒進保溫杯,咳嗽時趁熱喝。 

感冒初期,用新鮮檸檬榨汁直接喝,補充大量的維生素C,可自然痊癒。 

鹽漬檸檬作法: 

將檸檬洗淨風乾,整顆放入大玻璃罐內,再倒進大量鹽巴,讓鹽蓋滿檸檬,封起來置於陰涼處,醃至少兩年。 

薑蒜水 

大蒜含有大蒜素,有很強的殺菌作用。中醫認為大蒜性溫,入肺經,民間偏方多用來治療咳嗽、哮喘等。而薑有溫裡散寒作用,能讓身體微發汗,促進全身血液循環,有助病情改善。 

如果感冒伴隨喉嚨痛,可用大蒜和老薑。 

薑蒜水作法: 

取8粒蒜瓣和1塊老薑各自拍碎,放入500c.c.的水鍋,煮開後改小火續煮5分鐘,再加入黑糖2茶匙,溫熱著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