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台中首場新年音樂會 國家歌劇院建立傳統

台中新年音樂會將邀請備受樂迷期待的林品任(左一)、陳世偉(左二)同台演出。並由知名指揮家張佳韻(右三)帶領國台交演出。左一為台中歌劇院總監王文儀,右二為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右一為國台交團長劉玄詠。(記者謝平平/攝影)
台中新年音樂會將邀請備受樂迷期待的林品任(左一)、陳世偉(左二)同台演出。並由知名指揮家張佳韻(右三)帶領國台交演出。左一為台中歌劇院總監王文儀,右二為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右一為國台交團長劉玄詠。(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下週一將迎接嶄新的2018年,臺中國家歌劇院前將舉行第一屆新年音樂會,由指揮家張佳韻帶領國臺交演出,小提琴家林品任與鋼琴家陳世偉將同台演出。歌劇院藝術總監王文儀表示,此將創造城市新傳統,未來將持續辦理。

歌劇院新年音樂會由臺中國家歌劇院、臺中市政府、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共同舉辦,12月1日啟售之後,2周內隨即告罄。王文儀表示,台中市民對古典樂頗有造詣,主辦方完全不擔心票房,12月才一啟售,果然引出許多古典樂迷。

這次新年音樂會主題為「怡然自得」,彰顯台中是幸福城市、市民擁有美好的生活,也呼應2018下半年在臺中舉行的世界花卉博覽會;因此知名指揮家張佳韻特別挑選4首描繪自然環境、深受樂迷喜愛的經典曲目。

王文儀表示,設定主題以挑選曲目的做法是其他知名新年音樂會少見的做法,此外,這也是台灣新生代音樂家的舞台,未來則預計邀請作曲家為台中新年音樂會創作新的曲目。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則表示,市府全力支持歌劇院構想,預計列為每年大事。

國立臺灣交響樂團團長劉玄詠出身國台交,對於該團體的逐年成長看在眼裡,12月中旬,該樂團剛挑戰演出馬勒第三號交響曲,樂評從四面八方湧來,他對一份英文深度樂評頗有共鳴。

劉玄詠表示,臺中國家歌劇院的磁吸效果強,而國台交也在歷任知名指揮家、挑戰大曲目的磨功下成長,這次票房短時間內銷售一空,劉玄詠認為跟國家歌劇院有極大關係。

》2018台中首屆新年音樂會演出曲目

演出/國立臺灣交響樂團(NTSO)
指揮/張佳韻(Amy Chang)
小提琴/林品任(Richard Lin)
鋼琴/陳世偉(Shih-Wei Chen)

 
1 愛德華.葛利格:第一號《皮爾金》組曲,作品 46    
Edvard Grieg: Peer Gynt Suite No.1, op. 46
2 愛德華.葛利格:《A小調鋼琴協奏曲》,作品 16(鋼琴/陳世偉)         
Edvard Grieg: Piano Concerto in A minor, op. 16 (CHEN Shih-wei, Piano)
3 安東尼奧.韋瓦第:《四季》(小提琴/林品任)       
Antonio Vivaldi: The Four Seasons (Richard LIN, Violin)
4 奧斯卡.納瓦羅:《解放者》 
Óscar Navarro: Libertado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