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再會吧「年中無休」

文/王健(中華民國室內設計協會創會理事長、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第十屆理事長)
長年支撐日本外食之服務業最近改變了其服務型態,把一貫施行的「年中無休」制度做了調整,以供定食為主的大型連鎖店大戶屋HOLDINGS於2017年12月18日發表在今年除夕和元旦,將比以往增加兩倍之休店數,同時為人手不足,深感苦惱的手機販賣連鎖店也同時發表,寧可讓業績下降也要保住員工勞動之環境,在年末、年初皆安排休店之計畫。

以大戶屋定食連鎖店社長窪田健一所強調,可了解其動機:擬定將150家直營店,於除夕和元旦作休店的決定,認為只要從初三在充分休息過後,加倍努力就可以彌補。此觀念立即影響到東京涉谷區的TRANKHOTEL社長野尻佳孝,擬從12月30到2018年1月4日全店休業,和別家的作法相異其趣。

日本大型電話公司KDDI將於年末31日起至2018年1月3日間規定員工可選擇一日以上之休息時間,KDDI全國有2,500店鋪影響頗大。同時日本電話公司NTTDOCOMO亦有近2,400間店鋪擬定跟進。

在日本有將近10萬人在手機販賣店服務,一般來說都是年中無休,例如SMART PHONE之操作頗為複雜,造成新人之離職率高達40%,促使業界團體手機販賣代理人協會,為了改善離職率之高,和主要之供應商協議,自2018年起三社一致在元旦期間訂定共休之日期,為了獎勵休息,SOFT BANK還擬從2018年起發「援助金」半強制員工休息。

日本的外食服務自1970年代始一直蓬勃發展營業時一直延長,開店的時間很長,使消費者非常安心,店鋪的投資不必很大照樣賺錢。不過,到了2018年之後情勢劇變,勞動者之人數逐漸減少,尤其在離市中心的地點,甚至不得不改善營業時間。

在北海道與關東地方有「精工MART」便利店,在札幌市自2018年元旦開始,全店之半數約639間店將休店,他們的想法乃為確保從業員不致流失為首要之考慮。

除上述服務業重大之變革之外,還有一樣在日本引起大的變化,乃日本計程車交通公司最近改變營運方針,號召所有的顧客若往同方向時,希望乘客間可以互相分擔車資,為此該公司訓練專人誘導乘客,並於2018年1月開始實施,該公司首先發動1千台車輛做實驗,另外有大和自動車交通公司亦擬加入,該公司有649台,此辦法之推動主要是針對之實施電車收班以後,或一大早出勤的利用者來服務。◇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