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華人自產自銷有機菜 顧客絡繹不絕

華人在寒風中擺露天菜攤,銷售自家種的有機蔬菜,愛新鮮的華人顧客絡繹不絕。(記者林丹/攝影)
華人在寒風中擺露天菜攤,銷售自家種的有機蔬菜,愛新鮮的華人顧客絡繹不絕。(記者林丹/攝影)

文/記者林丹
2017年12月25日聖誕節,天氣晴朗,雖然氣溫較低,但難擋華人民眾與親朋戚友團聚熱鬧過節的熱情,法拉盛街頭熙熙攘攘,茶樓、餐館顧客盈門,到處都要排隊等位。與主流商家梅西百貨(Macy’s)、塔吉特百貨(Target)等在聖誕節這天關門休假相比,不打烊的華人商家生意獨好,也顯示出華人全年無休的勤勞。

老外店關門大吉,正好給不關門的華人商家帶來更興旺的生意。過節正是做生意的好時機,勤勞的華人商家哪會讓商機溜走?在法拉盛,華人開的超市、餐館、酒樓均正常營業。各大中國超市人山人海,新世界商場內高大的、掛滿飾物的聖誕樹,為節日增添氣氛,商場3樓君豪酒樓、2樓香天下酒樓門口,顧客大排長龍,等位起碼要半個小時以上。君豪經理瀋先生表示,「生意越來越好,因為來法拉盛的人比以前更多了。」

超市、酒樓在室內做生意,溫暖如春,而法拉盛的露天菜攤,則要冒著凜冽的寒風和刺骨的低溫做生意,不過,嚴寒並沒有嚇退這些不怕吃苦的露天攤販。而緬街東王朝門口的菜攤,與別的菜攤又不一樣,這個菜攤的老闆謝先生在新澤西租有70英畝農場種菜,而且租農場種菜已有10年時間。聖誕節這天,他早上8點不到就和妻子來到這裡擺攤。

謝先生說,自己來自天津,來美十多年,此前他在佛羅里達種菜,虧了本。後來到新澤西租農場,種蔬菜、瓜果、蘑菇,「用雞糞做肥料,瓜菜不打防腐劑,吃起來味道不一樣,非常香甜。而且價格比超市便宜,老顧客很多,都衝著我農場種的菜好吃、便宜,供不應求。」不少顧客在買菜時也紛紛說,在這個菜攤的菜新鮮、好吃,他們在這裡買了好幾年了,不去超市買。

謝先生說,農場一年的租金要五萬,他僱傭了4個員工,每個人每個月最少3千塊,拖拉機有4輛,他和妻子兩人親力親為,「播種、犁地、運輸、賣菜⋯⋯睡覺都沒有時間。這麼冷的天,工人可以在大棚裡面工作,而我和妻子要在外面,很辛苦。」

顧客聽說他租了這麼大的農場,都誇他有膽識,他則表示,在大陸時就種菜、搞批發、做生意,「這點事難不倒我。」謝太太說,雖然他們倆的英文不好,「修個拖拉機的小配件都被老外訛幾千塊錢」,但她先生敢於嘗試,不怕挑戰,抱著樂觀的態度面對未來,也讓他們苦中有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