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六大黃斑部病變 治療可申請給付

六大黃斑部疾病治療皆可健保給付。(禾唯公關提供)
六大黃斑部疾病治療皆可健保給付。(禾唯公關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高度近視族群要特別注意,當眼前出現黑影,或是物體變形扭曲,很可能得了黃斑部病變,如不治療,恐有失明的風險。醫師表示,目前可治療近視性黃斑部脈絡膜新生血管病變、視網膜靜脈阻塞等6大黃斑部病變,現已陸續通過健保給付,只要患者通過申請就可給付。

42歲的林教授,從國二開始就有近視,雙眼度數高達750度,4年前因眼前模糊、黑影,甚至影響教學,因而就醫檢查,醫師診斷出「近視性黃斑部脈絡膜新生血管病變(mCNV)」,雙眼矯正後的視力剩下0.3,先以自費藥物治療,維持住視力。

黃斑部病變過去視為最棘手的眼疾,幾乎無法治癒,是成人失明的第二大主因,中華民國眼科醫學會前理事長翁林仲表示,眼內注射「新型抗血管新生因子抑制劑(Anti-VEGF)」,直接作用在黃斑部不正常的血管新生因子,能抑制不正常新生血管的生長與減少視網膜積液滲漏,且不會傷害到周邊正常組織。

翁林仲表示,過去健保未給付,1針約3~5萬,1年下來也要20、30萬,現在健保通過給付後,已通過治療申請,減輕醫藥負擔。

他補充,目前六大黃斑部疾病,包含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糖尿病性黃斑部水腫、多足型脈絡膜血管病變型黃斑部病變、中央視網膜靜脈阻塞續發黃斑部水腫 、分支視網膜靜脈阻塞續發黃斑部水腫、近視性黃斑部脈絡膜新生血管病變,都已通過健保給付,患者申請通過就可獲得給付,能減輕患者治療負擔,也期盼民眾正視黃斑部疾病,只要遵循醫囑不放棄,就有機會重獲新「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