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臺中歌劇院微劇場 創造焦點與泰雅原舞週末演出

泰雅原舞工坊「琴聲意動」展現泰雅傳統舞蹈、音樂。(記者謝平平/攝影)
泰雅原舞工坊「琴聲意動」展現泰雅傳統舞蹈、音樂。(記者謝平平/攝影)

【記者謝平平/台中報導】2017年最後一個週末,臺中國家歌劇院將有2場小型演出:創造焦點以馬戲特技融入舞蹈「映照」,追尋泰雅傳統的泰雅原舞工坊「琴聲意動」。歌劇院副總監盧健英表示,此二團體入選「微劇場計畫」,將在舞台上展現精煉作品,希望民眾多多給予鼓勵。

泰雅原舞工坊團長黃雅玲自南投嫁到台中,其多年來,不斷收集泰雅文化,教授孩子課業之外,也共同傳唱耆老古調,慢慢發展成舞團。這次「琴聲意動」描述泰雅族早年婚姻習俗,劇中呈現了搗糯米、古調、口簧琴等傳統。

黃雅玲強調,舞蹈中的一舉手一投足、音樂創作等都是經過耆老點頭之後,才搬上舞臺。她表示,原民文化有斷層,許多舞步可能來自國外,或某舞蹈團的創作,並非來自原民文化。

該團多次受邀至歐美、紐西蘭、日本等國分享原民歌舞文化,參加臺中國家歌劇院「微劇場計畫」,能以踏進專業劇場。

臺中歌劇院安排駐館藝術家王靖惇和編舞家董怡芬擔任表演與肢體指導,二位老師尊重原民文化的態度,讓黃雅玲十分感謝。

創造焦點2015年才成立,主要團員畢業於臺灣戲曲學院民俗技藝系,平均年齡25歲,擁有相當紮實的本事。

團長李仕洋在大三準備學期發表時,對編創產生興趣,決定和同學將傳統雜耍、馬戲特技融合表演語彙,創造屬於臺灣風格的新馬戲表演藝術。
 
該團即將帶來的作品「映照形塑無以名之的城市故事I」,台中歌劇院邀請專業人士協助音樂、燈光、服裝等設計;李仕洋對此表示感謝,也希望少見的特技馬戲能讓觀眾產生新印象。

這二場演出將在12月30、31日下午在臺中歌劇院小劇場演出。「微劇場計畫」提供潛力團隊各種資源,並在演出之餘,安排與高中、大學交流,讓藝術團隊與學生能拉近距離,產生進一步的連結。

創造焦點團長李仕洋創造焦點團員平均年齡25歲,畢業於台灣戲曲學院,有紮實功底。團長李仕洋在大三萌發創團構想。(記者謝平平/攝影)
臺中國家歌劇院2017年最後一個週末上演創造焦點、泰雅原舞工坊節目。臺中國家歌劇院2017年最後一個週末上演創造焦點、泰雅原舞工坊節目。(記者謝平平/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