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冬季去北歐看極光

挪威北部北極圈內羅弗敦群島(Torsfjorden)上的極光,攝於2017年9月8日。 (JONATHAN NACKSTRAND/AFP/Getty Images)
挪威北部北極圈內羅弗敦群島(Torsfjorden)上的極光,攝於2017年9月8日。 (JONATHAN NACKSTRAND/AFP/Getty Images)

文/記者劉新麗、李同
極光出現在北極圈內,在北歐並不是所有的城市都能看到極光。只有瑞典、芬蘭和挪威的北部,以及北極圈以內的拉普蘭地區才有非常大的機率看到美麗的極光。

芬蘭人稱極光為Aurora Borealis,是千百年來神秘而美麗的現象,成為北極圈範圍內珍貴的大自然奇觀。其形成原因是:太陽風和地球磁場在離地球90~160公里的高空碰撞,形成一百萬兆瓦放電現象。

極光在世界各地有多種美麗的傳說。歐若拉(拉丁語:Aurora,也譯作奧羅拉)是古羅馬神話裡的黎明女神,古希臘神話裡稱之為厄俄斯。歐若拉是一位美麗的女神,每天早晨飛向天空,向大地宣布黎明的來臨。她被稱為黎明女神,因為歐若拉的希臘文就是黑夜轉為白天的那第一道光芒。

在愛斯基摩人古老傳說中,極光是一道被賦予幸福的能量,因此看到極光的人會幸福一輩子。

極光最常見的顏色是綠色,遇到太陽活動強烈極光大爆發的時候,還可能看到紫色和紅色的光。最佳的觀測時間為每年的冬季一直到三月分或四月分。觀測極光的最佳時機是冬季晴朗無雲的黑夜,每日極光最強的時間為夜晚22時到23時之間,當然早上6時到下午2時也可看到。觀測地點應當選在遠離城市燈光的地方,人造光會影響人們觀測天空的自然光。

瑞典

瑞典有幾處極光觀測地點,每年都會吸引很多遊客前來。其中最出名的是阿比斯庫國家公園(Abisko national park),占地77平方公里,其中建有科學考察站。該地遠離城市喧囂,天氣也非常好,晴天的機率很大,是非常適合觀測極光的地點。觀測完極光,還可以在阿比斯庫湖上體驗一把雪上電單車。

Jukkasjarvi是另外一個觀測極光的好地方。這裡雖然只有548位常住居民,但有意想不到的極光觀測體驗:世界上第一家極地冰酒店就在這裡!Jukkasjarvi的水非常清澈,用它建造出來的小冰屋雪白透亮。極地冰酒店每年會在12月分由不同的藝術家堆砌起來,3月分就融化掉。在這裡觀測極光並住上一晚,真是人生難得的經歷。

挪威

和瑞典、芬蘭北部一樣,挪威北部也是一個觀賞北極光的絕好地方。雖然從理論上講,北挪威一年四季都可以看到極光,但事實上只有在天空清澈無雲、夜幕降臨的情況下才能看到。因此,每年的9月末至次年3月末,下午6時至凌晨1時為黑夜,此時為觀測北極光的最佳時機。

有種說法是內陸比沿海氣候乾燥穩定,天空更清朗,更有機會看到北極光。事實並非如此,由於受強勁西風的影響,挪威沿海地區的天空可能比大陸更加清澈,而且大陸路途遙遠、交通不便難以到達,住宿不方便,冬季也很冷。

而來挪威則無此憂,有直飛的飛機,乘坐郵輪就可以輕鬆看到北極光了,冬天氣溫也很溫和。北挪威有數十萬居民,廣袤的土地上分布著各式各樣的酒店,各種戶外活動也讓遊客樂在其中。所以,挪威可以說是最舒適的北極光觀測地。

挪威北部從最南的羅弗敦群島一直到最北的北角都處於極光帶上,每個地方欣賞到的北極光都同樣壯美,是一模一樣的,只不過角度不同而已。所以,極光帶上城鎮如特羅姆瑟(Tromso)、Bodo、Bronnoysund、Kirkenes等都是觀測極光的好場所。但交通最為便利、最為遊客所知的是被稱為「北方小巴黎」的特羅姆瑟,該城曾被美國CNN評選為世界最佳北極光觀測地。

當夜幕降臨,遊客們開始從特羅姆瑟出發,在嚮導帶領下到郊外尋找觀賞北極光的最佳時機,或徒步、或乘坐雪橇、或坐巴士,整個旅程持續6-10小時。在海岸邊清朗的天空下,遊客將欣賞到一幅由群山和大海構成的壯闊圖景。遊客不會一無所獲,但需要耐心,因為北極光不會告訴你甚麼時候出現,而挪威的天氣又不穩定。

從卑爾根出發,冬季乘坐沿著挪威美麗海岸線航行的海達路德遊輪,也可以踏上追尋北極光的征程。冬天,太陽沉到地平線之下。在北極圈內太陽幾週都不會露面,這造就了引人注目的光影現象,天空中閃耀著藍、紫、黃等色彩。夜間,遊客還可以駕駛雪上電單車穿梭在風景美麗的極地,也可能在清朗且星光璀璨的夜空中撞見北極光的身影。

如今,極光旅遊火熱,在「挪威旅遊」(www.visitnorway.cn)官方網站上,也有了「北極光觀賞之旅」的中文網頁,詳細地介紹了如何選擇路線、預訂酒店、活動安排、衣物保暖等等。有興趣的讀者可以登錄此網站查詢。◇

3. 極光觀測勝地一般都有小型超市和餐廳為旅客提供食物,許多旅館也提供公共廚房,吃不慣餐廳食物的遊客可以自行煮食。建議品嚐一下當地的特色麋鹿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