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加薪不同調 500教師上街爭權益

【記者洪寧/綜合報導】雲南省曲靖市多個地區公辦學校逾500名教師1月2日舉行大遊行,抗議當局給公務員加高薪,對教師卻沒有一視同仁。

據自由亞洲報導,參加集會遊行的中小學教師,聚集在會澤縣的主要街道以及縣政府門外。一名付姓老師表示,他們拉起「捍衛教師尊嚴,爭取同工同酬」的布條,譴責當局只給公務員提高工資,而教師的待遇卻遠低於公務員。

與此同時,師宗縣也有逾300名教師示威。當地李老師稱,參加遊行的都是沒有課的老師和工勤人員,他們打著布條和舉牌抗議,從早上8時30分左右一直走了4公里多,大批特警及警察沿途戒備,最後遊行隊伍被特警攔截。示威期間有官員試圖搶奪示威者的抗議布條,雙方一度發生小衝突。

李老師表示,曲靖市各地同時爆發示威,源於地方政府剝奪教師權益。最明顯的例子是早前漲工資,公務員每月漲了人民幣3千元(下同,約新台幣1萬3千元),從去年7月起1次性補發,可是公辦教師只漲了1,500元,而且是先發3千元,其餘6千元要到年底考核後才發。

同日,宣威市及昭通市鹽津縣等地區也有不同規模的示威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