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App假冒安全防毒 蒐集個資賺廣告財

【記者陳懿勝/台北報導】Android 手機用戶使用安全防毒軟體的App要多注意,趨勢科技指出,在 Google Play 官方應用程式商店上總共發現了 36 個會出現不當行為的應用程式,這些應用程式皆有著貌似安全軟體/資安工具的應用程式名字,如Security Defender、Security Keeper等。

趨勢科技表示,這些應用程式有著貌似安全軟體/資安工具的名字,也宣稱具備各種實用功能:掃瞄、清理系統、節省電力、幫 CPU 降溫、鎖住應用程式,以及提供訊息安全、WiFi 安全等等。

趨勢科技指出,這些應用程式一旦執行,使用者就會看到一大堆安全警告、電量過低等通知及緊緊相隨的廣告訊息,這些安全警告的其實都是假的,其目的是背後暗中蒐集使用者的資料、追蹤使用者的定位資訊以及附件檔案、使用者操作資訊、觸發的事件等資訊傳送至遠端伺服器,也會蒐集 Android ID、網路卡實體位址 (MAC)、IMSI (行動電信業者識別資料)、作業系統資訊、裝置品牌與型號、並大賺廣告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