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並非夢想 截肢者能用假手彈鋼琴

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的科學家發明了一種超音波傳應器,讓機械義肢使用者能夠精確地控制個別的義肢手指去做精密的動作。(Georgia Tech)
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的科學家發明了一種超音波傳應器,讓機械義肢使用者能夠精確地控制個別的義肢手指去做精密的動作。(Georgia Tech)

【記者晨曦/編譯】電影《星際大戰》中的主角路克.天行者的機械手也許不再是想像,近日喬治亞理工學院的科學家們發明了一種超音波感應器,讓被截肢者可藉此控制機械義肢的個別手指進行精密的動作,這是當前的商業義肢所無法觸及的。

「我們的義肢是由超音波信號運作。」負責這項計畫的喬治亞理工學院音樂科技中心主任溫伯格(Gil Weinberg)教授說。「通過這項最新技術,手臂能夠探測到使用者想活動哪根手指,即使他沒有手指。」

首位與溫伯格合作,採用這種機械義肢的是一位音樂家巴恩斯(Jason Barnes),這位28歲的年輕人在2012年一次意外中失去了右手和大部分前臂。

巴恩斯的義肢類似市場上多數的同類產品,由連接到他肌肉上的肌電圖(EMG)感應器控制,並透過按鈕控制不同的模式與動作。「EMG感應器的效果還是不準確。」溫伯格說,「由於EMG探測模式的訊號過於嘈雜,無法讓使用者做到控制個別的手指。」

但是,研究人員想到了超音波,他們與喬治亞理工學院的另外2位教授展開合作,在巴恩斯的手臂上裝了個超音波探頭。通過這個探頭,他們就能觀察到巴恩斯的肌肉運動模式。

當巴恩斯試圖動一下義肢無名指時,其肌肉的運動不同於操控其他任何手指的運動。該團隊將每一種獨特的肌肉運動模式都寫入程式中,這樣程式就能夠迅速確認巴恩斯想要控制哪根手指。超音波訊號和機器學習將可以探測到每根手指連續的、即時的動作,以及巴恩斯想要用多大的力量。

「這實在是令人非常震驚。」 巴恩斯說,「我能夠用這個義肢握住任何想握的東西,而且是即時的,不用轉換模式或按壓按鈕。我從沒想過我們能做到這一點。」現在他已經能夠用義肢彈鋼琴,甚至還能演奏《星際大戰》的主題曲。

這一項發明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巴恩斯和溫伯格的機器手在四大洲都參加過音樂會,甚至在美國華盛頓的甘迺迪中心也進行過演出。這次成功促使溫伯格向前邁進了一步,他新發明的義肢讓巴恩斯又找回曾經失去了5年的手指靈活性。

「如果這種義肢能夠演奏音樂,比如進行鋼琴彈奏這種微妙而富有表現力的動作,那麼這項技術就能夠用於進行其他多種精細的活動,比如洗澡、梳頭、吃飯」,溫伯格說,「我同樣也能預見到,擁有完整肢體的人,僅僅通過動一下自己的手指,就可以遙控機器手臂和機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