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陸10年最強降雪 百萬人受災

連日來,中國幾十個省遭遇最強降雪,數百萬人受災。圖為1月6日陝西大雪造成一批發市場棚架倒塌。(Getty Images)
連日來,中國幾十個省遭遇最強降雪,數百萬人受災。圖為1月6日陝西大雪造成一批發市場棚架倒塌。(Getty Images)

【記者張天宇、洪寧/綜合報導】連日來,中國幾十個省遭遇最強降雪,數百萬人受災。其中受災最嚴重的包括湖北、安徽、河南、江蘇、陝西等。據陸媒報導,大範圍的雪雨、降溫不但造成了凍害,因積雪釀成的坍塌、車禍等事故,也造成了至少數十人死亡,財產損失更是難以計數。

暴雪壓塌養殖場 千隻孔雀落跑

湖北省自3日起連降暴雪,多處道路封閉,大量房屋倒塌,民生受到嚴重影響。據省民政廳截至1月7日15時統計,最新受災人數已達57萬7,800人,直接經濟損失9億9,100萬元(人民幣,下同)。

湖北大悟當地一孔雀養殖戶,被大雪壓塌了棚舍,至少1,300隻孔雀逃脫,壓死壓傷的更是不計其數,損失達百萬元。

據湖北氣象局稱,這是自2008年以來,該省強度最大的雨雪過程。未來湖北7天日平均氣溫低於0℃,其中8日至12日,湖北武漢、荊門、恩施、宜昌等地極端最低氣溫可達零下8℃至零下14℃。

廣東清遠初雪 溫度急降至3度

1月8日,廣東北部清遠、韶關降下今年第一場雪,溫度也急降至3℃至7℃。伴隨著雨夾雪以及道路結冰,京港澳高速公路粵北段實施了交通管制。預計9日,深圳最低氣溫將跌至7℃,廣州更會跌至5℃。

公車站倒塌 多人傷亡

同樣遭遇10年來最強暴雪的還有安徽省,據安徽省民政廳5日發布的消息,初步統計,安徽受災人口達106萬7千人,因災死亡13人,直接經濟損失12億6千萬。其中7億9千萬為農業損失。

有安徽農民稱自己建的所有溫室全部被雪壓塌,多年來的辛苦付諸東流。有媒體報導稱,毫不誇張地說,安徽、江蘇蘇北的溫室幾乎全部被損,農民心碎。

雪災除了財產損失還引發傷亡事故,據陸媒報導,6日晚18時,一輛載有46人的長途汽車,在途徑湖北隨州市時發生側翻,車上3人死亡,36人受傷。

安徽合肥1月4日多個公車站在下雪後坍塌,造成1人死亡,28人受傷。同一天,安徽六安一家超市倉庫,也被積雪壓塌,造成3人死亡,7人受傷。

除了上述災難事故外,各受災省也出現了交通癱瘓、水管凍裂、除雪設備不足、電力和供水中斷等現象。而巧合的是,在2008年中國大雪災時,同樣的問題,早已存在。

有媒體評論稱,10年過去,問題依舊,暴露出的是長期重視不夠、規劃不足和基礎設施建設的缺陷。如果能夠吸取上次大雪災的教訓,建立完全的災害應急機制,很多損失是完全可以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