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重組大聯盟政府 梅克爾:樂觀

為化解政治僵局,梅克爾(左)7日與社民黨開始新一輪協商。(Carsten Koall/Getty Images)
為化解政治僵局,梅克爾(左)7日與社民黨開始新一輪協商。(Carsten Koall/Getty Images)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德國總理梅克爾(默克爾)所屬的基民/基社盟(CDU/CSU)在去年9月的國會選舉中挫敗,迄今未能籌組聯合政府。為化解政治僵局,梅克爾7日與第二大政黨社民黨(SPD)開始新一輪協商,預計幾天內會有結果。

德國2015年接納逾100萬難民之後,質疑難民政策的聲音日益高漲,去年9月的選舉中,基民/基社盟在國會的席次減至1949年以來最低,反移民政黨「另類選擇黨」(AfD)異軍突起,囊括逾90席,左右政治局勢。

去年11月,梅克爾與右派自由民主黨及左派綠黨籌組聯盟失敗,各方呼籲梅克爾與社民黨協商,回歸左右共治的大聯盟政府。

梅克爾對7日開始的協商表示「樂觀」,看能否在3、4月組成聯合政府。

社民黨黨魁舒爾茲(Martin Schulz)表示,應該5天就足以知道雙方是否有足夠共識進行全面的結盟談判。

過去12年中,大聯盟政府曾運行過8年,但雙方的在移民、歐盟一體化、稅務等方面存在分歧。據德國第一電視台(ARD)民調,52%受訪者對組成大聯盟政府抱持質疑態度,大約45%贊成。

法國24台報導,倫敦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的德國專家皮爾(Quentin Peel)分析,梅克爾可能有充分的理由樂觀。

皮爾認為,AfD是「吵雜的麻煩」,如果大聯盟組成,那麼它就成為第一大反對黨。如果組閣失敗,重新選舉,一般憂心AfD坐大,但是鑑於德國選民追求穩定的特質,皮爾認為或許選民會回歸傳統大黨。

皮爾說,減稅將是談判中的有趣問題,基民/基社盟渴望為企業減稅;但是社民黨希望為中低收入者減稅、高收入者加稅。皮爾分析,德國現在有200億歐元的預算盈餘,社民黨熱衷基礎建設,因此雙方有機會達成交易。

另外,皮爾認為,雙方在歐盟上的共同點大於分歧,他們都希望有好的歐盟協議,而且支持法國總統馬克宏(馬克龍)提出的改革方向。

最後一個理由是德國總統史坦麥爾說的「國際責任」。皮爾說,政府得處理歐洲、美國、俄羅斯等對外事務,雖然各政黨不見得樂意,但這是「國際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