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看好歐元 渣打銀行:今年美元、日圓走弱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處負責人傅敏儀(渣打銀行提供)
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處負責人傅敏儀(渣打銀行提供)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美元指數持續走弱,渣打銀行財富管理處負責人傅敏儀表示,在歐元持續升息預期下,今年貨幣市場延續去年情況,美元走勢比較弱一些,其它貨幣相對會強一點,包括歐元、韓元兌美元看升,新興市場貨幣兌美元匯率也可能走高,英鎊、澳幣區間震盪等,今年美元可能小幅走低,而日圓兌元匯率可能走低,若非要去日本玩,不建議搶進日圓。

渣打銀行公布2018年投資展望,傅敏儀強調「掌握脈動,順勢高飛」,她認為,由於全球景氣保持擴張,股票動能向上,「股票」仍是2018年最看好資產類別,今年全球企業的盈餘成長率將達10%,而股市評價面雖偏高,但預期將持續表現良好,亞洲(日本除外)是最看好的地區,歐元區股票將優於全球股票,美股看好金融、消費、科技及原物料產業,但建議多元分散以降低波動風險。

傅敏儀也提醒投資人,要注意各國央行政策的轉變,她說,雖然主要國家央行貨幣政策寬鬆程度減低,美國聯準會漸進升息、有序縮表,市場淡定不恐慌,預期許多國家央行循序漸進加息,美國稅務改革的影響發酵,渣打也看好新興市場美元政府債券與亞洲美元公司債券。

傅敏儀分析,全球經濟成長普遍復甦及通膨溫和的理想環境預期將延續,中國大陸經濟可能有所放緩,但美國、歐洲及新興市場經濟動能預期將逐漸加快步伐,原物料價格上漲及全球經濟逐漸擺脫低迷狀態,預期通膨緩步上漲。

至於日圓走勢,傅敏儀表示,去年除了北韓射飛彈,避險貨幣日圓出現漲幅之外,今年日圓現在呈現悶悶的狀態,估計今年日本央行可能維持寬鬆政策,日圓將持續走弱,不會有升息的動作出現,加上美國長天期債券殖利率升將壓抑日圓走勢,預估日圓兌美元將落在110至120區間震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