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C2食光-節氣料理】 寒冬 正是吃鍋時

冷冷的冬日,也是吃鍋最好的時候了,吃熱呼呼的火鍋,暖身子的同時也可以談談心。 (C2食光提供)
冷冷的冬日,也是吃鍋最好的時候了,吃熱呼呼的火鍋,暖身子的同時也可以談談心。 (C2食光提供)

文/C2食光提供
冷冷的冬日,也是吃鍋最好的時候了,冬季的圍爐是一種樂趣,大家聚在一起吃熱呼呼的火鍋,暖身子的同時也可以談談心。
寒為「陰邪」,最寒冷的節氣也是「陰邪」最盛的時期,在飲食上建議大家多食用溫熱食物來補益身體。( C2食光提供)寒為「陰邪」,最寒冷的節氣也是「陰邪」最盛的時期,在飲食上建議大家多食用溫熱食物來補益身體。( C2食光提供)

中醫認為,寒為「陰邪」,最寒冷的節氣也是「陰邪」最盛的時期,因此在飲食上建議大家多食用溫熱食物來補益身體。

火上鍋

火上鍋(Pot au feu)是法國傳統美食代表之一,過去的法國人家家戶戶都用壁爐取暖,一整天都燒著爐火,所以在爐火上架個大鍋,再往裡丟食材,細火慢燉,時常是早上放上去燒到晚餐時享用,享用前撒上粗鹽,再搭配Dijon芥末醬就可以了。




食材:

牛腱心 1,000g
洋蔥 1顆
丁香少許
馬鈴薯 1顆
西洋芹 3支
紅蘿蔔 2根
白蘿蔔 1根
蔥 4~5支
蒜頭 3~4顆
高麗菜 1顆
香草束:百里香3束、洋香菜3束、月桂葉1片
黑胡椒粒適量
享用前撒上粗鹽,搭配Dijon芥末醬

步驟:
1.蔬菜洗淨切好。
2.洋蔥插入丁香。
3.牛腱心稍為煎出香氣與洋蔥、香草束放入鍋中,加水水量須淹過肉,水滾之後開始撈浮渣使湯清澈。
4.接著放入切好的蔬菜,小火燉煮4~5小時,完成前15分鐘加入燙熟的高麗菜(這樣不會爛掉),撒上一點黑胡椒粒(壓碎的)。
5.完成的時候撒上粗鹽,可以搭配Dijon芥末醬。

新鮮香草束(bouquet garni

看國外的料理節目或是研究西式料理時,會發現廚師常會在料理中丟一束香草進去,在法文裡叫bouquet garni,就是新鮮香草束的意。
一般在法式烹調中使用是洋香菜、百里香、月桂葉,而在比例上洋香菜會是百里菜及月桂葉的二倍,但實際也沒有那麼固定,其實家中有什麼就放什麼也是可以的。在料理中加入香草束可以增加料理的香氣與風味。

【年菜系列・咕咾肉】

經典名菜咕咾肉,酸酸甜甜的口味配上繽紛的色彩,據說在國外的接受度也很高,是老外心目中最愛吃的中國菜之一。




食材:

小里肌肉 300g
鳳梨片 2片
洋蔥 1/4顆
青椒 1/4顆
紅甜椒 1/4顆
黃甜椒 1/4顆

醃料:
鹽 1小匙
醬油 1大匙
蛋 1顆
白胡椒少許
香油少許
太白粉溼粉少許
太白粉乾粉適量

調味料:
番茄醬 1小碗
鹽 少許
白醋 2匙
醬油 1匙
蒜末適量香油

步驟:

1.小里肌切成小口狀,加入醃料的醬油、鹽、胡椒、蛋稍微抓過,再加入溼太白粉漿少許再抓過,醃製10分鐘,要炸之前才沾上乾的太白粉後下油鍋炸。

2.開中火,油量需要能完全覆蓋食材即可,醃好的肉沾上太白粉後下鍋炸,顏色約金黃色撈起,開大火,回鍋炸酥脆即可撈起。

3.油倒出,留下的餘油接著依序先放入洋蔥,再加入青、紅椒、黃椒,鳳梨最後才放入。

4.加入里肌肉拌炒最後加入調好的一碗調味料拌炒,均勻沾上醬料即可以起鍋,最後可加一點香油即可盛盤。

【營養師的小叮嚀】

by 陳小薇營養師

陳小薇營養師。( C2食光提供)陳小薇營養師。( C2食光提供)

顏色繽紛的經典名菜咕咾肉,主要是炸里肌肉,炒入鳳梨、青椒、黃椒、紅椒、酸甜醬汁組合而成,是款老少咸宜的料理,營養師的貼心小叮嚀,當炸製里肌肉的時候,記得預熱油溫要夠高,將油加熱到肉眼可見的小氣泡出現為佳,也避免一次下太多里肌肉造成油溫瞬間降低,導致表皮不夠酥脆,並且發生俗稱「含油」的狀況。

另外,在示範中的省油小撇步,利用鍋具裡的餘油及炸里肌肉本身的油,可以減少過多油脂攝取,如果有時間嘗試不同料理方式的朋友,建議用烤箱取代原本的炸製或是利用氣炸鍋,如此更能有效降低油脂,也能享受更無負擔的炸物美味。

今日透過這道料理,也跟大家分享青椒、紅椒、黃椒的營養價值,青椒是還未成熟的甜椒,所以相較紅椒、黃椒來說,多了一種特殊氣味,但是相對而言,每100公克青椒膳食纖維高達2公克,是高於紅椒、黃椒,以整體青椒、紅椒、黃椒的營養價值而言,食材亮點為每100公克青椒、紅椒、黃椒含有的維生素C量約是每100公克檸檬的3倍,繽紛的顏色來自於具有抗氧化能力的多酚、β胡蘿蔔素以及辣椒紅素等,而每100公克所含的熱量僅約30大卡,很適合作為體重管理、增加身體代謝的食材喔!

咕咾肉雖然是一道用炸製的年菜料理,但是透過合適的料理方式,以及選擇配合的蔬菜,也能成為美味又健康的菜餚,營養師也再次貼心叮嚀,年菜大餐一定要適量,好吃下飯的咕咾肉不可以過量,同時注意飲食的均衡,補充足夠的蔬菜水果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