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大型傳銷商涉行賄 中美當局同步查

美國媒體報導,包括安利在內的多層次營銷的巨頭們,在中國的監管機構和美國本土正腹背受敵。(Getty Images)
美國媒體報導,包括安利在內的多層次營銷的巨頭們,在中國的監管機構和美國本土正腹背受敵。(Getty Images)

【記者李新安/綜合報導】安麗(Amway)是一家美國多層次直銷公司,去年其在中國的銷售占世界銷量的30%。但安麗被指在中國的前景沒那麼光明。美國媒體報導,包括安麗在內的多層次營銷的巨頭們,在中國的監管機構和美國本土正腹背受敵。

《紐約時報》中文網報導,美國正按《反海外腐敗法》對其在中國業務進行審查。該法律禁止美國企業賄賂外國官員。

中 共法規的變幻莫測和貪婪的官僚作風也讓一些公司陷入困境。比如頭號直銷商雅芳(Avon),2014年,該公司承認向中國官員提供了800萬美元的現金以 及古馳(Gucci)手包等禮品。如新公司則承認向「一個慈善機構」捐了15.4萬美元,以獲得中共高層官員的影響力,免除可能的罰款。

安麗公司並未透露美國監管機構的任何調查細節。然而在中國甘肅省蘭州市,安麗一些分銷商的行為招致了審查。

報導援引前安麗的分銷代表游雲帆(音)的話說,「這個行業在中國完全是一片混亂」雲帆曾寫過一本措辭嚴厲的回憶錄,指儘管中國法律禁止許多與多層次營銷有關的惡劣作法,但政府腐敗,不作為。

安麗總裁道格·德沃斯去年告訴路透社,中國現在是安麗最大的市場,帶來了26億美元的收入,占安麗全球銷售份額的30%。

《紐時》的報導稱,中國市場的動盪對安麗來說可能是毀滅性的。根據商務部的記錄,目前,安麗仍是中國最大的多層次營銷公司,擁有150萬個分銷商。

安麗的副總裁斯科特·鮑爾弗(Scott Balfour)在一則聲明中稱公司接受嚴打,表示公司會對合法直銷與傳銷加以區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