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電影情報

題材創新 《與神同行》發揚東方奇幻元素

《與神同行》對於東方神話的成功運用,在西方奇幻作品當道的今天,更別具意義。(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與神同行》對於東方神話的成功運用,在西方奇幻作品當道的今天,更別具意義。(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

文/蔡宜霖
韓國電影一向不乏出色作品,近兩年口碑出眾的就有《屍速列車》(Train To Busan)、《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A Taxi Driver)等,而2017年底上映的《與神同行》(Along With the Gods: The Two Worlds),則罕見地呈現奇幻色彩,其獨特的風格,相信對於韓國片的愛好者而言,勢必也充滿新鮮感。

本片的男主角金自鴻是位消防隊員,某日為了在火災中營救一名女孩而因公殉職,成了韓國19年來首位「模範死者」,儘管因此得到「貴人」身分,但仍與其他死者相同,須通過7道關卡、7位閻王的審判,方能免除在地獄受刑,獲得直接投胎轉世的資格。

死後審判 成電影看點

金自鴻在陰間的旅程,自然成了《與神同行》的最大看點,此段情節充滿了東方神話、奇幻色彩,充分運用了傳統宗教上的諸多「死後審判」的概念。這種題材表面上或許看似相當嚴肅,不過導演在劇情的呈現上,採用近似闖入異世界冒險的方式來詮釋,因此過程的觀賞性與娛樂性均很突出,甚至不乏笑點。

電影在各類場面的營造都極具水準,不輸好萊塢商業大片,7大關卡各具特色,甚至不乏須與陰間怪獸交手的過程。片中對於奇幻元素的呈現,均採用道地的東方元素,儘管為韓國風格,但對華人來說,肯定也頗具親切感。這種對於東方神話的成功運用,在西方奇幻作品當道的今天,更別具意義,證明了東方奇幻風只要善加運用,同樣能夠發揚光大。

陰間閻王與陰間使者的風格則對比強烈,前者的造型十分傳統,為典型的東方古裝劇扮相;後者的裝束則為當代時尚類型,只有使用的法器為古代樣貌,這樣的差異雖然看似突兀,但實際上觀影時並不會有違和感,是將傳統與現代成功融合的電影範例。

《與神同行》表面上看似為金自鴻的陰間之旅,但並非僅僅闡述他的冒險歷程。電影也適時結合了發生在人世間的故事線。此類情節大幅提升了本片的內涵與溫度,結局更將陽間與陰間兩條主線結合得恰到好處,且頗為感人,是相當成功的劇本。

警世之餘 更加鼓舞人心

電影背後的意涵,可說是具勸世意味,人類須在死後為自己在世時的罪行負責、受到懲罰的劇情,多少起到抑制作惡、發揚傳統道德的良善作用。難得的是,《與神同行》並非一味地將格局定位在「懲惡」上,而是更加強調「原諒」的可貴,因此在警世之餘,鼓舞人心的作用也值得稱道。

片尾已明確告知觀眾,未來將會推出續集,有了此部成功的前作打頭陣,相信續集勢必更受期待。若能藉著本系列將東方奇幻元素發揚光大,這對亞洲電影來說,背後的意義更是不容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