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官媒解讀「閱卷人」避重就輕的背後(上)

⊙周曉輝
最近幾日,「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之語登上了中國各家媒體的重要位置。這句話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不久前在為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舉辦的學習十九大精神和「習思想」研討班開班式上提出的。隨之,官媒紛紛發文給予解讀。

1月10日,中共黨刊《求是》雜誌的一篇文章的解讀是:「時代是出卷人」意思是指當今時代提出了不同於毛、鄧時代的「新要求、新課題」,當前的主要問題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我們是答卷人」意思是能改變這個時代的惟有「中共黨人」。至於「人民是閱卷人」說的是中國老百姓是「檢驗者、裁判者」。為了支撐自己的觀點,文章從頭至尾充斥著諸多謊言,其所言當年正是「人民閱卷」,所以趕走了國民黨,選擇了中共,就是謊言之一。而且,按照文章的說法,人民閱卷只是個「結果」,中共怎麼答卷才是「關鍵」。

1月6日,中共官媒新華社發文稱「出卷人」的這個時代是個「新時代」,即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而不是別的什麼新時代」。「答卷人」特指的「我們」說的是「全體共產黨人」,這些「答卷人」一定要「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要推進黨的建設,尤其是那些具有很高地位的「關鍵少數」更要做到「政治過硬」等5個過硬。至於人民如何閱卷,則語焉不詳,只是強調中共所為要「合乎時代潮流、順應人民意願」。

姑且按照這個「出卷人、答卷人、閱卷人」的說辭來看,官媒的文章中明顯避重就輕,沒有回答如下問題:

一、作為「閱卷人」的人民,何時才有資格閱卷?是要等到最後還是每次考試都可以有一次閱卷?換言之,對於中共的每一次所為,每一次小考,人民是否有資格評判?亦或是等到中共實現所謂的「偉大目標」才有資格閱卷?而在這個過程中,人民只能選擇旁觀、不得批評、指責任何答卷人的不是?堂而皇之的理由就是中共還在答卷中?

二、如果「答卷人」允許「閱卷人」可以在階段性的小考中閱卷,人民將被中共當局允許採取哪些方式?是可以在媒體公開討論、批評,還是有一個公開的平台,允許陳列不同意見?從目前中共當局對網路的嚴控、對人民言論的鉗制看,筆者看不到中共可以提供給人民哪種有效的方式閱卷。

三、如果「閱卷人」不滿意「答卷人」,給出了不及格乃至零分,人民是否有資格趕走中共,選擇心儀的政黨?(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