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頒洋垃圾禁令 英美歐爆回收危機

中共去年下令不再接受廢棄垃圾的進口,此舉勢必對全球環保回收業的造成衝擊。(Getty Images)
中共去年下令不再接受廢棄垃圾的進口,此舉勢必對全球環保回收業的造成衝擊。(Getty Images)

【記者徐綉惠、許蒔/綜合報導】中共當局去年底頒布禁令,聲稱將不再接受廢棄塑膠、廢紙、廢棄爐渣、廢棄紡織品以及礦渣等洋垃圾的進口,由於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固體廢棄物進口國,去年進口量達730萬噸,占全球廢棄物年產量的56%,此禁令勢必對全球環保回收業的數千家企業造成衝擊。

英國擬25年內根除所有不必要塑膠垃圾

英國業者同樣叫苦連天,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回收協會執行長艾林指出,英國每年運送約50萬噸塑、廢料到中國,其中紙類占55%,塑膠類占22%,由於長期依賴中國,英國回收市場縮減,沒有足夠能力解決如此大量的垃圾。

目前英國的短期做法是,將廢物出口到越南和印度,但這些國家能接受的規模有限;英國地方政府協會表示,焚化部分垃圾勢在必行;但以長期來說,英國仍需找尋更聰明的廢棄物處理策略。英國環境食品及農村事務部大臣戈夫(Michael Gove)則表示,要減少塑膠在經濟當中的比重,包括減少不同塑膠的數量並增加回收率。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也將宣布,要在25年內清除所有可避免的塑膠垃圾,包括希望超市推出無塑膠的商品通道,也打算挹注更多資金支持塑膠創新;更考慮修改稅制,對外帶容器等一次性使用塑膠產品課稅。

美國回收業者受嚴重打擊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稱,廢舊料為美國對中國第六大出口項,去年美國出口約80億美元的垃圾到中國,包括56億美元的廢舊金屬、19億美元的廢紙和4.95億美元的廢塑料。

美國廢舊物回收產業有15.5萬個工作職位大量依賴中國,中國停止進口洋垃圾的命令,也使得美國的廢舊物回收和出口業遭受嚴重打擊,加州舊金山灣區第一大城市聖何塞市府表示,將與家居垃圾承包商重擬合約,並且鼓勵民眾減少製造垃圾,奧勒岡州地方政府正與州政府商議,將回收垃圾送去掩埋。

北美固體廢物協會(SWANA)指出,美國回收系統由地方政府負責,建議美國減少垃圾產量並且發掘國內市場,以降低對中國市場的依賴。

美國南加州最大的垃圾處理公司雅潔(Athens)亞裔社區主任陳祥寧(Ed Chen)表示,加州環境回收業者過去得益於美中貿易,垃圾運往中國所以減輕了負擔;如今中國不再接收,加上加州法規嚴格要求垃圾回收,南加的回收業將面臨嚴峻考驗,由於加州人力成本過高,就算有公司致力回收,也可能會因人力成本過高而難以為繼。

據陳祥寧所知,目前有些垃圾處理公司開始轉向東南亞或其他地方,尋找新的垃圾出口地區。他也指出,美國環境產業必要提升自己的競爭力,政府也應加強宣導垃圾減量、環境保護等觀念。

在德國方面,德國西南廣播電台報導指出,德國每年運往中國的垃圾達80萬噸,主要為塑膠;德國的垃圾處理廠同樣處理不了德國人造成的所有垃圾,有媒體則提議將垃圾送往印度處理。◇


受陸洋垃圾禁令影響國家一覽

國家

出口至陸垃圾量

應對方法

英國

每年約50萬噸塑膠廢料,紙類占55%,塑膠類占22%。

*出口到越南和印度

*焚化部分垃圾
*減少塑膠種類並提升回收率

美國

去年為80億美元,包括56億美元的廢舊金屬、19億美元的廢紙和4.95億美元的廢塑料。

*鼓勵民眾減少製造垃圾

*掩埋
*減少垃圾產量並且發掘國內市場

德國

每年達80萬噸,主要都是塑膠。

*送往印度處理

資料來源:報導整理
記者許蒔/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