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忙得有效率的五個祕方

 (Fotolia)
(Fotolia)

【記者陳潔雲/編譯】電腦和手機,讓今天的每個人時刻都處於連線狀態,終日忙碌已經成為常態。不過,你是否注意到,總提到自己非常忙的人,可能恰恰是效率不高者?忙碌並不意味著高效和成功。

周邊常有人反覆和他人提及自己很忙,這樣就沒有人再給他們加任務了。還有些人喜歡表現得很忙,這樣他們會感到自己很重要。如果你也感到很忙,或者時常向旁人訴說,你很可能沒有合理管理好自己的時間。

美國personalbrandingblog.com網站刊文提示了提升效率的五個要點。

一、別把事「攬牢牢」

如果你計畫表上的事項比你實際能完成的要多,不要為了取悅上司而繼續接下任務——這樣會損害你的效率和成功率,因為你不得不在很多事情之間分散精力,而不是專注地把一件事情做好。

二、陪伴你的親人

你所愛的人們是值得你花時間去陪伴的,所以總要創造相處的時間。生活不僅只有工作,你應該給自己充電,也換換腦子,而親友共處就是絕佳的機會。因此,在工作之外要做點別的,也要想著給親朋好友打打電話。

三、列出輕重緩急

將手上任務分出主次,別在不必要的事情上浪費時間。比如說,不要經常查電郵、看社交媒體帳號。不要覺得你有義務馬上回覆。先做完手上的事再回電郵和電話。你不能所有事情都一蹴而就。

四、專一在任務上

把全部注意力集中在你的任務上,在做完之前或到休息時間之前,別被同事或其他人分心。如果你念茲在茲,會發現花費的時間更短。

五、睡好覺 休息

如果你睡眠不足,把前一天的倦怠帶到工作中,就無法達到自己想要的效率。早點就寢,保證睡眠時間。同時,一天之中不時休息調整,離開辦公桌換換腦子,這會使你工作更加投入,更快地完成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