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兩岸過招台灣想贏 學者:用民主之火燒敵營

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健行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教授顏建發表示,台灣應聲援中國大陸的民主與人權運動,把戰場拉到中國內部,而不是拉到台灣來。(記者郭曜榮/攝影)
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健行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教授顏建發表示,台灣應聲援中國大陸的民主與人權運動,把戰場拉到中國內部,而不是拉到台灣來。(記者郭曜榮/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中共片面啟動M503航線,引發台灣各界高度關注。有學者認為,台灣應擺脫過去較保守的做法,針對中共的弱點、也就是民主、人權予以反擊,聲援中國大陸的民主與人權運動,把戰場拉到中國內部,而不是拉到台灣來,否則中共不斷進逼台灣,若我方一味閃躲,最後生存空間只會越來越小。

台灣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健行科技大學企業管理系教授顏建發表示,過去台灣官方針對中共的進逼,做法相對保守,只譴責中共的做法會傷害兩岸人民的感情,「這太弱了」,應抓住敵人的弱點,簡單講就是民主、人權,所以中國大陸發生的民主與人權活動,台灣反而應該聲援,過程中也可以測試一下盟友,例如美國與日本的態度,若政府不方便做,也可讓非政府組織執行,「可火燒敵營,把民主、人權丟向對方,讓中共必須回應,這方面的作為應積極一點。」

因應內部需求 中共無法啟動戰爭

他談到,M503事件背後反映中共的內外戰略需求,內部需求是中共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到,2020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且美國總統川普的印度太平洋戰略,也讓中共感到焦慮;外部需求則是要完成一帶一路的目標,必須要有穩定的環境,否則難以達成。就以達成小康社會的目標而言,他認為中共現在無法啟動戰爭(因戰爭恐造成經濟衰退),但不意味著中共將放棄軍事擴張,所以M503事件或軍機繞台都是一種試探性的謀略,「虛虛實實、藉由『虛』來擴張『實』」。

中共啟動M503航線的理由是空域太擠,顏建發認為這只是藉口,但也可由該藉口看出中共目前沒有能力啟動戰爭,只是利用該藉口發展航線,未來逐步發展更多的軍機演練,有部分也是藉機測試台灣的底線和反應。此外,川普去年11月的亞太行,雖然表面上不斷讚美中國領導人,但檯面下應給中共很大壓力,因此川普返美後,北京就在北韓問題上配合,不過中共駐美公使李克新也發表武統台灣的強硬談話。顏建發認為,其實不是針對台灣,而是針對美國,有種「項莊舞劍、志在沛公」的味道,中共威脅台灣,實際上對抗的對象是美國。

因此,川普之前提出國安戰略報告,點名中、俄為競爭對手,美國國會並通過「國家授權法」和「國家旅行法」。顏建發指出,這對台灣是好機會,應趁勢而為,意即若沒有M503事件,台灣單方面採取作為,或許會被中共扣上挑釁的帽子;台灣目前應在M503的煙幕彈之下,積極拓展國防軟硬體和外交作為。硬體上包括海、空軍的投入,軟體的部分則是強化敵我與防衛意識,例如所有的政府部門都應積極面對M503的壓力,並把共機威脅視為教材,在國中小建立認同與認識,強化國防教育,才能建立台人對中共的心防,否則M503事件若只造成台灣內部朝野的爭吵,反而是未受其利、反受其害。

中共如「空霸」 台應以輿論反擊

顏建發談到,其次是台灣必須進行輿論的反擊,中共以空域擁擠為由,片面啟動M503航線,這並不合理,「就像路上有路霸,中共的行為就像『空霸』」,雖然該航線目前畫設在其範圍內,但應有協調、協商,但當它單方面的作為,對鄰居產生壓力時,這就值得台灣在輿論上去反擊。他指出,目前國內對M503事件的報導跟評論多是中文,只有國人看到,應多一些英文的報導,講給國際社會聽,讓他們知道中共的做法不合理,他以最近歐盟對中共參與投標的標案進行安全審查為例,證明透過宣傳能起到作用,讓國際知道在台海發生這件事情,未來可能會引起全世界的區域和平穩定。

顏建發建議,總體而言,蔡英文政府仍應以既定的大政方針為主,例如顧好台灣的內政、教育、經濟還有南向政策,這些既定政策不要被M503事件攪亂,台灣應形成敵我與防衛意識,但既有的方向和主軸仍要抓清楚,這點應由蔡總統宣示,才能穩定與安定民心,意即在中共的試探謀略下,台灣一方面要順勢而為,執行對我方有利的行動,二來不要因為干擾就偏離了既定的大政方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