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打造人文景觀園區 大楊油庫贈中市府

大楊原美軍油庫捐贈市府後,將結合高美濕地生態公園,打造一處兼具人文景觀的休憩園區。(記者賴瑞/攝影)
大楊原美軍油庫捐贈市府後,將結合高美濕地生態公園,打造一處兼具人文景觀的休憩園區。(記者賴瑞/攝影)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台中市清水區里史建築「清水大楊原美軍油庫設施」,多年前經牛罵頭文化協進會搶救及募款,600人集資60萬元買下現存的一座油庫,免除被軍方拆除命運。為使歷史建築得以維護保存,12日舉行捐贈市府儀式,未來將結合高美濕地生態公園,打造一處兼具人文景觀的休憩園區。

捐贈儀式由市府秘書長黃景茂與進會理事長吳長錕共同主持,文化局副局長黃名亨、市議員王立任、吳典忠與地方仕紳均到場共襄盛舉。黃景茂表示,1960年代美越戰爆發後,台灣成為美國攻打越南的中繼站,1966年為供美國空軍用油,美軍從高美海域鋪設油管、加壓站等設施,並興建7座油庫。美越戰結束後,美軍撤離台灣,大楊油庫失去它的重要功能後,一座座標售後拆除,所幸經協進會與地方人士極力爭取及募款,讓這座油庫的保存極具文化資產保護的歷史意義。市府後續將會修繕加固成為軍事遊憩景點,並結合周邊公園綠地,規劃為適合民眾休閒遊憩的去處。

大楊油庫在市府官員、議員與地方仕紳見證下捐贈台中市政府。大楊油庫在市府官員、議員與地方仕紳見證下捐贈台中市政府。(記者賴瑞/攝影)

牛罵頭文化協進會理事長吳長錕表示,18年前和在地居民站在這裡,俯瞰著高美濕地,與藍天飛過的飛機,當時的心情是感慨萬千,油槽已一一拆除,實在是沒有辦法的辦法才買下最後一座,那時真的很擔憂,不知如何給清水油庫的未來在哪裡。如今清水已有4條規劃完善的遊憩路線,與大楊油庫連結後可說是國際的遊程,希望市政府接手後,能與居民共同討論,給油庫一個真正美好的未來。

「清水大楊原美軍油庫設施」油槽直徑28.4公尺,高度約16公尺,外環維修階共有66台階。鋼板厚度約0.9至1.5公分,油槽外設有1.5公尺高防溢土堤,東西向78公尺,南北向79公尺。歷經半世紀多的大楊油庫外部鋼板已鏽蝕斑斑,屋頂在強風與颱風的肆虐下,早已被掀開嚴重受損,目前油槽內部以鋼柱固定強化,吳理事長希望另建一座同尺寸的油庫模型,打造成國際級的軍事史蹟博物館,原有的油庫遺跡則作為台灣支援美軍越戰的歷史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