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給「冰花男孩」獻愛心,怎麼感動不起來?

⊙吳鉤
近日,一組「冰花男孩」照片在網路洗版引發網友關注,照片中的小男孩站在教室裡,頭髮和眉毛已經被風霜黏成雪白,臉蛋通紅,穿著並不厚實的衣服,身後的同學看著他的「冰花」造型大笑。

據了解,「冰花男孩」叫王福滿,今年8歲,家住魯甸縣新街鎮轉山包村民委員會魚池麻村民小組,因為母親離家出走,父親外出打工,他和奶奶居住在距離學校4.5公里的老屋子裡,平時需要走1.5個小時的山路才能到達學校。照片拍攝當天,正值學校舉行期末考,「冰花男孩」在零下9度的低溫下趕路來上學,這才變成了照片裡滿頭雪白的模樣。

「冰花男孩」王福滿通過網路和媒體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也使雲南昭通高寒山區的學生群體成為人們關注的對象。隨後昭通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市委書記楊亞林特別「強調」,要「切實」做好相關群眾冬季生產生活安全保障工作、減輕極端性災難天氣造成的損失,「切實」維護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

8日下午,昭通市政府副市長吳靜感到該校現場辦公,立即到「冰花男孩」家中開展家訪,對做好學校學生和留守兒童保暖、安全過冬等做出具體布置;魯甸縣縣長馬洪旗、副縣長梁浩波迅速感到轉山包小學和「冰花男孩」家中了解情況,並對市裡的要求進行落實。

10日,共青團雲南省委等部門帶領志願者,為「冰花」男孩所在學校及附近高寒山區學校送去首批10萬元(人民幣,下同)捐款,男孩所在的新街鎮轉山包小學在校學生每人領取了500元「暖冬補助」。同時,有企業為學校提供了144套保暖服和20套取暖設備,並為男孩父親安排了工作。截至目前,雲南青基會已經了籌集暖冬愛心善款共計30萬餘元,愛心籌款還在持續進行中。

甚至,在得知「冰花男孩」王福滿的心願是「當警察」和「來北京」後,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的師生還發出了熱情的邀請,期待他能夠初心不改,努力拚搏,來到北京這所被譽為「共和國警官搖籃」的學校學習,成為一名人民警察,實現除暴安良,報效祖國的崇高理想。

不知道為什麼,看著雲南當地各級政府和社會各界對「冰花男孩」的關懷和救助,我卻一點也感動不起來。不是都說「冰花男孩」吃過的苦能照亮他未來的路嗎?現在的「冰花男孩」不但瞬間成了「網紅」,而且受到了各級領政府的幫助,連父親也有人給安排了工作,可以說什麼也不缺了,沒準還能像「大眼睛」蘇明娟一樣,前途可謂一片「光亮」!

可是,這樣的「光亮」是如何得到的呢?如果沒有拍「冰花照」,如果他的「冰花照」沒有被傳到網路,如果傳到網路沒有引起網友和媒體的關注,引起雲南省、昭通市、魯甸縣各級領導和政府相關部門的「重視」,「冰花男孩」即使變成「「冰花爺爺」」,也依舊還是「一片冰花」,何來「一片光亮」?

昭通市地處烏蒙山集中連片特困地區,113萬餘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中就有小學生13.87萬人、占在校生總數近47%。當地寒冬求學的艱辛是一個老問題。據魯甸縣教育局副局長宋德華介紹,「冰花男孩」並不是該校走路上學距離最遠的一個,與他一樣距離甚至更遠的學生有30多個。目前,該校一年級至六年級167名學生均來自轉山包村各個村民小組。「學校現在還沒有學生宿舍,但我們一直在努力爭取。」

由此可見,「冰花男孩」並不只有王福滿一個,當地有很多這樣需要關注和説明的孩子。可是,為什麼非要坐等這組「冰花照」,如果沒有「冰花照」的出現,這些「冰花孩子」什麼時候才能得到當地各級政府的關注和救助,他們的艱苦現狀何時才能得以改善?為什麼「媒體不報導,政府就不動,媒體一報,政府就主動。」成了一個規律?

當年,沒有《中國青年報》攝影記者謝海龍拍攝的「大眼睛」,蘇明娟即使眼大如牛,也沒有用。今天,如果沒有「冰花照」,沒有媒體的關注,「冰花男孩」吃過的苦再多,即使他的頭上頂著「冰山」,也不能照亮他未來的路,只能說他們運氣太好了。

從雲南當地各級政府短短兩天的行動和表現來看,改變「冰花男孩」們的狀況並不難,非不能也,實不為也。可是,如果連政府的天職都要需要媒體來推動,如果貧苦地區的孩子都要靠「大眼睛」、「冰花照」改變命運,如果中國的老百姓都要靠運氣活著,這是誰的失責和恥辱?(受限篇幅文有刪節)——轉自微信公眾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