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M503牽涉飛安問題 學者:不應有太多政治考量

中方片面啟用M503航路,涉及我國飛安與國安等層面,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12日表示:「安全問題需要未雨綢繆,飛安不應該有過多政治性考量。」(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方片面啟用M503航路,涉及我國飛安與國安等層面,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12日表示:「安全問題需要未雨綢繆,飛安不應該有過多政治性考量。」(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中方片面啟用M503北向及W121、W122、W123等3條輔助航路,涉及我國飛安與國安等層面,連國際媒體也相當關注,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副教授張五岳昨(12)日指出,兩岸問題必會受到政治影響,但即使檯面上無法正式協商,仍可透過雙方航管部門處理技術問題,「安全問題需要未雨綢繆,飛安不應該有過多政治性考量。」

張五岳說,這4條航路涉及飛安與國安,不應有過多的模糊空間,因為隨著航線發展,越來越多的飛航這些航線,飛安問題有可能持續產生。

他指出,中國東南沿海飛機普遍有誤點狀況,原因是航線已達飽和,因此勢必得開闢新航率。依照中方計畫,2020年中國機場會增加97座,2022年航空運量會超過美國,成為全球空運大國,屆時M503北向等航向被使用的機會勢必增高。

除此之外,中國與美國不同,美國空域有八成用於民航,中國則是七成用於軍機,因此勢必會壓縮民航機空間,鄰近於台灣的航線恐也會有此問題。

張五岳表示,台灣政府應當為未雨綢繆,預防過程中任何飛安閃失,就飛安問題應採開放態度,促成航管部門進一步與對岸部門溝通,降低飛安議題裡非人為閃失造成的負面影響。

張五岳提到,兩岸間議題受政治影響,形勢最險峻時為2003~2005年期間,但當時儘管雙方政府間沒有溝通,但是仍透過台北市民用海空運輸協會與對岸的相關協會進行技術上溝通,並促成兩岸過年包機,這部分也是現在政府未來努力重點。

至於台灣方是否採取減少兩岸航線反制中方片面開啟這些航線的行為,開南大學空運管理學系副教授盧衍良分析,目前情況觀察,兩岸航占陸籍航空業者的營收占比小,但我國航空業者恐有1/3的營收靠兩岸航線支撐,如果採取減班措施,最後受傷者是誰顯而易見。

張五岳認為,這項爭議應以溝通協商達到確保飛安的效果,如果做法太過泛政治化,貿然對陸籍航空減班,恐無助於飛安,「不應白狗吃了肉,叫黑羊來受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