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威懾北韓不鬆手 3架B2派駐關島

美國空軍宣布,已在關島部署三架擁有核能力的B-2隱形轟炸機(圖)及200名空軍人員。(FREDERIC J. BROWN / AFP)
美國空軍宣布,已在關島部署三架擁有核能力的B-2隱形轟炸機(圖)及200名空軍人員。(FREDERIC J. BROWN / AFP)

【記者吳英/綜合報導】在兩韓會談9日結束後隔天,美國空軍宣布,已在關島部署3架擁有核能力的B-2隱形轟炸機及200名空軍人員,支援在亞太地區的「轟炸機保證及威懾」任務。專家分析,美軍此舉有三大原因。

福斯新聞報導,美國空軍過去在關島部署多架B-1轟炸機,美國上一次在關島部署3架隱形轟炸機是在2016年,目前尚不清楚這3架B-2轟炸機會在關島待多長時間。

軍事專家羅葛威(Tyler Rogoway)說,3架B-2轟炸機駐紮時間多長不是重點,值得關注的是派遣時機,如果美國想要遏制金正恩政權,或要攻擊北韓核設施等特定目標,在關島部署B-2隱形轟炸機絕對有其必要性。

B-2轟炸機可以在敵人渾然不覺中單次投下多達80個獨立的制導武器,同時還具備以「巨型鑽地彈」(Massive Ordnance Penetrator,MOP)進行大規模攻擊的能力。MOP的爆炸當量有15噸,在一次爆炸中便可摧毀地下掩體。

美軍在關島部署這個轟炸機是否為大規模攻擊北韓的預兆?羅葛威說,不排除這個可能性。他說,若美國空軍要在北韓邊界進行軍演威懾,有B-2隱形轟炸機助陣將如虎添翼。

羅葛威表示,美軍此刻派遣B-2轟炸機到關島的第二個原因,或與地緣政治有關。韓國平昌冬奧會即將在2月9日揭幕,2月25日閉幕。在朝鮮半島局勢仍處於緊張狀態下,美國派具有核戰能力的轟炸機到關島,或是為了應對戰事一觸即發的情況。

最後一個可能因素,也許是所有原因中最不祥的一個,就是B-2轟炸機被派到關島進行先發制人任務的訓練。若對北韓動武,B-2轟炸機須與美軍部署在亞太的F-35隱形戰機密切合作。兩者要想合作無間地在有限時間內完成攻擊任務,進行訓練有其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