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賴揆下鄉 涂醒哲籲遷都嘉縣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率領各部會首長12日下午赴嘉義市,進行中央與地方落實前瞻基礎建設暨長期照護業務座談會,嘉義市長涂醒哲當面對賴清德表示,盼設置新台幣300億元的「雲嘉嘉發展基金」,讓「全台最老」的地方有發展機會。

賴清德回應,只要地方提出確實可行的計畫,行政院不會設置「天花板」或「門檻」,最後核定的經費可能不只300億元,一旦經過適當的審查程序,就會核發經費讓地方執行。

涂醒哲提到,雲林縣與嘉義縣都是老年人口占總人口18%,嘉義市也一同沒落,首要的解決之道就是賴揆之前提出的「行政區重劃」,透過區域整合,把政府施政從「重北輕南」改成「重點在南」,遷都嘉義以帶動經濟發展。

涂醒哲指出,若遷都屏東,位置較偏;而遷都高雄、台南和台中,這些城市原先就屬於六都,不用靠遷都來拉動經濟發展。他表示,遷都嘉義不僅地理位置適中,土地便宜,交通也方便。若無法全數遷都,至少可以讓幾個部會如農委會、環保署、衛福部等遷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