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防空汙 全國首創小型掃街車上路

防治街道揚塵,高雄推出小型掃街車,能進入狹小死角清除積塵,首先選定小港作為示範區。(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防治街道揚塵,高雄推出小型掃街車,能進入狹小死角清除積塵,首先選定小港作為示範區。(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高市環保局加強街道清掃降低揚塵空汙,12日小型掃街車在小港區龍鳳殿活動中心啟用,環保局長蔡孟裕表示,全國第一個針對街道塵土清除的小型掃街車由立委賴瑞隆協助向環保署爭取經費補助,選定小港進行示範計畫,後續將依執行成效,評估擴大辦理。此外,為監測海港區空汙情形,中山大學裝設全國最靠近海港區域的PM2.5監測設施,以釐清港區空汙來源,以利找出改善對策。

小型掃街車只有常見掃街車體型的1/4大,操作靈活,便於進入不易作業狹小死角路段。環保局表示,率先在小港車輛頻繁路段,依季節性分配掃街時段,進行1.6萬公里掃街工作,針對街道死角清掃以減輕街道揚塵汙染,白天作業,輔以洗街車夜晚出動,具體改善小港空品,預估可減少粒狀汙染物(TSP)排放量220.8公噸、懸浮微粒(PM10) 排放量41.6公噸、細懸浮微粒(PM2.5)排放量9.7公噸。

西子灣設PM2.5監測儀即時把關空汙

中山大學12日表示,為精準監測海港周邊區域PM2.5濃度,特別於校區內設置即時自動監測設施,每小時數值顯示校園內、西子灣隧道口及校門口空品即時看板,警醒民眾、師生及遊客做好防護措施。

港區空汙近期備受關注,中山大學在校園內裝設全國最靠近海港區域的PM2.5監測設施,以利找分析港區空汙造成原因。港區空汙近期備受關注,中山大學在校園內裝設全國最靠近海港區域的PM2.5監測設施,以利找分析港區空汙造成原因。(中山大學提供)

中山大學氣膠科學研究中心王家蓁主任指出,這座新設PM2.5即時自動監測儀是目前全國最靠近海港區域的PM2.5監測設施,近兩個月測得數值發現,部分時段港邊PM2.5濃度較其他都市內測站為高,顯示一些環境因子或人為活動造成顯著影響,因此,團隊正在針對採集到的海港區PM2.5進行分析,釐清來源,以找出因應之道。

王家蓁表示,多數船舶貨輪使用的動力燃料為提取汽柴油後剩餘的重油,尾氣排放出的原生性PM2.5,及氣態前驅物質經化學反應形成的衍生性PM2.5可能濃度更高,對人體危害性更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