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過年專題配稿』製作音樂須控制情感 幫助聽眾更理智

文/記者張原彰
時下音樂作品五花八門,曲風各異,當中的內涵更是千變萬化,陳東致力於創作對聽者有益的良善音樂,對於衡定一首樂曲或歌曲正向與否,具有一番自己的見解,他認為,一首比較好的音樂在情感的表現上有「控制」,而非一味的宣洩,這能幫助人變得更加理智。

陳東先以古典音樂為例,與現代音樂突出人的情感截然不同,古代音樂多數誕生於教堂,著重對神的歌頌與信仰,當時在音樂的創作上有諸多規則,比如某fa與si合在一起曾經被稱為代表魔鬼,創作者須避免使用。

當時有對位法、模進等樂理,比如第一聲部的旋律走向,會在其他聲部後面小節出現,最終又會融合在一起。陳東對這一樂理現象的解讀是,這就好比是每個人在人生中有著自己所屬的道路,但是人與人之間靠著對神的信仰而融合在一起,達成整體和諧的統一。他認為古代的這些樂理,隱藏著對神傳文化內涵的體現。

陳東認為,當時的很多創作者會把對神的信仰與人生歷練融進創作裡,並會體現在各種不同的旋律走向、樂理的運用上,能夠聽懂的聽眾,在聽到音樂裡的這些內涵時,便能與之產生共鳴。另外,高超的音樂演奏技巧與豐富的樂理知識,及精湛的合聲詮釋,也都是當時聽者衡量樂曲優劣的判斷標準。

陳東說,這樣的音樂能帶給聽者諸多益處,因為它不會過分注重情感,人也不會變得過度不理性或情緒失控,這能幫助人自我約束,並維持道德和理性,同時注重和諧的狀態。

當代音樂種類五花八門,人人都有鍾愛的選項,陳東認為樂曲中對情感的把握,是他評斷作品水準的關鍵指標。陳東說,中國古代講究預左先右、預右先左,有點像是音樂在抒發情感前首先先收一下再放開。樂曲能在放出情感時同時還悠著點,會為樂曲添上更迷人的韻味。他說:「這也就可達到哀而不傷,樂而不淫的境界。」

陳東說,現代音樂相當著重於情感本身的表達,過分的時候容易造成情感失控的局面,變得在發洩情緒,這種音樂聽多了會對人造成一定的傷害。現在許多的失戀情歌,彷彿在詮釋人的戀愛悲劇,常聽也容易在生活中影響心情,造成情緒低落,甚至精神恍惚,這也間接會對生活造成不良影響,因此音樂對情感的表現需要控制和把握。

陳東說,優質的音樂會帶給人光明與希望,讓人心中充滿理智。若能在對神的信仰下、對道德的堅守下,注入更多作者生活歷練、人生閱歷,那會賦予樂曲更大的內涵,帶給聽者更美好的享受和啟迪,不自覺間受益,擁有更正向的生活態度和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