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澳少女滑雪到南極 刷新歷史紀錄

赫瑪斯特歷時37天的艱苦跋涉,達成她的極地之旅,她認為成功的關鍵是堵住頭腦中「我做不到」的聲音,並保持樂觀,努力前行。(翻攝自jadehameister  IG)
赫瑪斯特歷時37天的艱苦跋涉,達成她的極地之旅,她認為成功的關鍵是堵住頭腦中「我做不到」的聲音,並保持樂觀,努力前行。(翻攝自jadehameister IG)

【記者宋清寧/編譯】今年1月11日,一位來自澳洲墨爾本的16歲女孩赫瑪斯特(Jade Hameister)打破了多項世界紀錄,成為史上最年輕,成功挑戰滑雪到南極的人。

赫瑪斯特從南極洲的阿蒙森海岸(Amundsen Coast)出發,沿著橫貫南極山脈(Transantarctic Mountain Range)中的一條新路線,花了37天抵達阿蒙森—斯科特南極站(Amundsen-Scott South Pole Station)。完成這一全長600公里的極地跋涉,意味著赫瑪斯特打破了一系列世界紀錄,包括成為第一位在沒有補給和輔助的條件下完成這一探險的澳洲女性。

赫瑪斯特在南極通過衛星電話接受《太陽先驅報》的採訪時表示,她現在還未能完全相信自己完成了這一壯舉。她說:「這真是太特別了,現在仍然感覺很不真實。」「我一直在想,我是誰?為什麼有權做這件事?」

赫瑪斯特和一組全部由澳洲人組成的團隊在路途中經歷了「可怕的逆風」,和低於攝氏零下負50度的極端氣候。團隊中即便有著25年極地嚮導經驗的領隊都坦承,這次探險是過去經歷中最艱苦的一次。赫瑪斯特說:「旅途很艱辛,我曾想『我怎麼把自己置於這般境地』?」但她說,成功的關鍵是堵住頭腦中「我做不到」的聲音。「我必須努力前行,保持樂觀。」

這位來自墨爾本的少女也成為歷史上第一位滑雪經過一條新的、未知路線的女性。赫瑪斯特是在旅途開始一段時間之後才意識到這一點。她說:「我並不在乎其他的紀錄,但這一紀錄是最棒的。」

赫瑪斯特最新完成的這一征程,是她約3年前開始的極地挑戰的最後一步。

她在14歲時下定決心要成為完成「Polar Hat Trick」挑戰(即滑雪到北極、格陵蘭島和南極)的最年輕的人。如今16歲的她完成了這一目標,成為世界上滑雪到南北兩極,與完成「Polar Hat Trick」挑戰的最年輕挑戰者。她說:「我絕對有懷疑過自己……但我最終到達了,我很自豪。」

過去,只有20位女性在沒有補給和輔助的條件下,完成了從南極洲海岸到南極的艱苦旅程。過幾日,赫瑪斯特將飛回墨爾本,開始她的下一個挑戰——高考(VCE)。她說,她很期盼回來擁抱「海灘、夏日和朋友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