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德男拍到鳥群在空中排成鳥形 攝影大賽奪獎

德國男子比貝爾(Daniel Biber)在西班牙拍到一群椋鳥在空中排成鳥形的照片。(翻攝自BirdLife Luzern推特專頁)
德國男子比貝爾(Daniel Biber)在西班牙拍到一群椋鳥在空中排成鳥形的照片。(翻攝自BirdLife Luzern推特專頁)

【記者陳俊村/綜合報導】德國男子比貝爾(Daniel Biber)最近拍到一群鳥在空中飛翔,而且排列成巨鳥的形狀。如此難得的畫面,讓他在國際攝影大賽中獲得金獎。

比貝爾在西班牙東北部度假時,花了幾天的時間拍攝一系列椋鳥群飛的照片,其中包括這幅獲獎的作品。成群的椋鳥在空中盤旋時,會經常變換隊形與圖案,並發出吵雜的叫聲,這種集體行為被稱為「群行行為」(murmuration)。

比貝爾表示,他在拍照時非常專注,以至於沒有意識到那群椋鳥在空中排成一隻巨鳥,直到他後來在電腦上查看照片時才發現,他當時有多麼幸運,得以拍到這樣的照片。他說:「那些鳥花不到10秒的時間,便排成那個圖案。」

比貝爾是一名半職業攝影師。他從1981年開始攝影,自2008年起改用數位相機拍照。最近幾年來,他多次造訪西班牙東北部的布拉瓦海岸(Costa Brava),他知道那裡的椋鳥會排出迷人的圖形。他說,他挑了一個他認為椋鳥會出現的地方,而且挑選適合的前景和背景來拍照,以便拍到好的照片。當椋鳥的掠食者出現時,牠們通常會成群結隊地盤旋,然後排出奇特的圖案,據信這是為了欺敵。而這樣的圖案並不規律,無法預測。

比貝爾說,他在拍照時,也有很多人在其他地點賞鳥,但因為觀看的角度不同,所以他們不一定會見到他照片中的巨鳥圖案。而他的巨鳥照片去年在瑞士一個國際攝影比賽中獲得第一名。在該次比賽中,主辦單位共收到來自15個國家、540名攝影師投稿的6,800張照片。

椋鳥群飛的特性並不侷限在西班牙,其他地區的椋鳥同樣會展現這種令人驚豔的群飛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