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冬季易患流感 衛福部:備藥200多萬盒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冬天為流感好發季節,衛福部疾管署表示,已備妥230萬盒抗流感藥物,去(2017)年12月至今,克流感已用11萬盒,目前備藥充足,仍有約200多萬盒。至於LINE上面瘋傳打流感疫苗會降低免疫力,疾管署對此也闢謠是錯誤訊息。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新公布的「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的使用對象」,適用日期為2017年12月1日至2018年3月31日,新增兩類族群,包括未滿5歲及65歲以上的類流感患者、確診或疑似罹患流感住院(含急診待床)的患者,並再擴大適用對象至有類流感症狀,且家人、同事、同班同學有類流感發病者。

小兒科醫師林應然說,若出現流感症狀,應於48小時內服用,治療效果較佳。他也建議民眾珍惜醫療資源,是否需要服用藥物應由醫師診斷,不必刻意要求醫師開立處方或自費購買,以避免影響到真正需要的患者。

上週低溫讓類流感就醫人次增多,但LINE最近瘋傳「注射流感疫苗被科學證實在幾年後會削弱人體的免疫應答功能」的訊息,導致家長擔心打流感疫苗是否真會降低小孩的免疫力?

衛福部疾管署澄清,LINE瘋傳的內容是錯誤訊息。據國外研究指出,每年接種流感疫苗者所產生的抗體,雖然可能較首次接種者為低,但與人體免疫功能無關,也不影響流感疫苗所產生的保護力,建議民眾仍應每年接種流感疫苗。

家醫科醫師廖文嘉表示,除了按時接種流感疫苗,也建議勤洗手、注意咳嗽時摀嘴或戴口罩,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以降低接觸流感病毒的機會。患者就醫回家後,可觀察自身狀況是否有改善,若吃藥1、2天仍沒效,須注意是否出現其他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