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柯旗化故居推VR 親身經歷白色恐怖

柯旗化故居發表「白色的記憶─夢遊烏托邦VR體驗」,將戲劇結合VR科技,360度環景,讓民眾身歷其境感受百色恐怖受難壓迫。(高史博提供)
柯旗化故居發表「白色的記憶─夢遊烏托邦VR體驗」,將戲劇結合VR科技,360度環景,讓民眾身歷其境感受百色恐怖受難壓迫。(高史博提供)

【記者李怡欣/高雄報導】高市府在2004年將柯旗化故居登記為歷史建物,委託春暉出版社社長陳坤崙經營管理,三層樓透天厝現地保存柯老師昔日生活景物。今(16)日是柯旗化逝世紀念日,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15日在其故居發表「白色的記憶─夢遊烏托邦VR體驗」,打造沉浸式戲劇與科技VR結合,民眾體驗審問、刑求、監獄到回家,身如其境理解白色恐怖時的肅殺恐怖氛圍,引導反思民主人權的價值。

高史博15日在柯旗化故居發表「白色的記憶─夢遊烏托邦VR體驗」,將於3月底登場。柯旗化故居已登錄為歷史建物,居處完整保存生活樣貌。高史博15日在柯旗化故居發表「白色的記憶─夢遊烏托邦VR體驗」,將於3月底登場。柯旗化故居已登錄為歷史建物,居處完整保存生活樣貌。(記者李怡欣/攝影)

高史博館館長楊仙妃表示,高市規劃柯旗化故居為人權景點,從去(2017)年推出柯旗化故居劇場「夢遊烏托邦」大受好評,今年特將戲劇結合VR科技,360度環景,讓民眾身歷其境感受百色恐怖受難壓迫。

柯旗化故居發表「白色的記憶─夢遊烏托邦VR體驗」,將戲劇結合VR科技,360度環景,讓民眾身歷其境感受百色恐怖受難壓迫。柯旗化故居發表「白色的記憶─夢遊烏托邦VR體驗」,將戲劇結合VR科技,360度環景,讓民眾身歷其境感受百色恐怖受難壓迫。(高史博提供)

一名學生被毆打,特務惡狠狠地說,「捱個兩拳,就甚麼都招了!」政治迫害的嚴刑逼供、屈打成招,被拘者身心承受巨大壓力,驚恐中,學生出賣了無辜的老師,警總接著說,「我念你寫」,受難者被迫寫下非自願自白書。以上片段,民眾在本次沉浸式劇場VR體驗中,將可身臨其境感受到。

一位84年次的工作人員說,她從來不知道柯旗化對民主的貢獻,如果不是參與活動規劃,白色恐怖事件將與現代年輕人距離越來越遙遠。

創作者樹科大表演藝術系老師李鈺玲表示,整場演出約30分鐘,各樓層共設計6大場景,民眾一踏進柯旗化故居開始即進入戲中,體驗被祕密警察蒙上頭套劫持、審問逼供、刑求實景、監獄關押,最後回家的親情擁抱。設計者表示,柯旗化故居保有當初真實生活起居樣貌,觀眾在實景中比建構的道具布景,更能融入故事。

位於高雄市新興區八德二路37號「柯旗化故居」已登錄為歷史建物,由高史博委託春暉出版社社長陳坤崙管理,保留柯老師生前生活景物。位於高雄市新興區八德二路37號「柯旗化故居」已登錄為歷史建物,由高史博委託春暉出版社社長陳坤崙管理,保留柯老師生前生活景物。(記者李怡欣/攝影)

從3月30日起連演3天,每日限量20位,有興趣民眾須及早購票;沒看到的民眾不用擔心,4月2日至6月29日預約可免費VRBox實境體驗,接著5月分將進行換展,屆時柯旗化故居新風貌將重新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