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如何合理安排孩子的娛樂時間

 (Fotolia)
(Fotolia)

編譯/記者溫靜
現在的孩子幾乎把一半的業餘時間花在玩iPad、iPod、遊戲機及看電視上。他們對電子產品的依賴之大,是上一代人無法想像的。這和近20年來科技產品的快速發展有關,也和很多家庭是獨生子女有關。最近,美祿(Milo)對孩子們的遊戲狀況進行調查發現,37%的孩子沒有玩伴。

兒童及青少年心理學家卡爾–格雷格(Michael Carr-Gregg)博士呼籲家長,雖然花一點時間在電子產品上不是壞事,但是應該合理安排,並平衡在使用電子產品上的時間。他解釋說:「和家長一樣,孩子們也需要一些『停機時間』。」

然而,他表示家長也不要將孩子的「停機時間」安排的滿滿的,要避免出現「匆忙孩子綜合症」(hurried kid syndrome)。因為,安排的活動過多可能造成孩子壓力過大。找到平衡很重要。

如何合理安排孩子的娛樂時間呢?可以嘗試以下一些做法:

1、邀請孩子的朋友來家裡玩。如果你的工作時間允許,可以每週固定一個下午,讓孩子邀請他的朋友放學後來家裡玩。

2、考慮讓孩子參加課後託管。只要你的預算夠用,並且學校也提供這類服務,那麼你可以考慮讓孩子每週有一個下午參加課後託管。這樣可以為孩子提供和好朋友一起玩兒的機會。

3、去家附近的小公園玩。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在放學後讓孩子到家附近的小公園與其他小朋友一起玩兒。

4、還有一個方法就是帶孩子去圖書館。選幾本有趣的故事書給孩子讀,這比讓他們總黏在電子產品上要強。

5、還有很多其他的娛樂項目,例如游泳、輪滑、騎單車、滑板、遛狗、練習側手翻、踢球、套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