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改造大學 人文科學遭扼殺

中共在1950年代初期,發動對全國大學的系統改造,徹底摧毀現代高等教育體制。圖為雲南省昭陽區第一中學考點。(大紀元資料室)
中共在1950年代初期,發動對全國大學的系統改造,徹底摧毀現代高等教育體制。圖為雲南省昭陽區第一中學考點。(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夏墨竹/報導】近日網路上〈下輩子別做中國的文科生〉一文,引起了人們的關注和討論,觸發人們對這種重理輕文傾向的思考與探究。

中共對高等教育的全面改造

中國早期大學制度起源於清末民初,仿照西方模式開辦現代高等教育,「相容並包,思想自由」成了現代大學的思想宗旨。經過幾代學人的艱苦努力,到民國30—40年代已達到相當的水準,誕生了一批具有影響世界的大學。

但到1952年6月至9月,中共大規模調整了全國高等學校的院系設置,把民國時代的多元化現代高等院校系統改造成高度集中管理的「蘇聯模式」高等教育體系,使大學喪失教學自主權,大學淪為中共附屬物。在院系改造中,私立大學全部被裁撤,全國大學成為清一色的公辦大學。

大學合併重組潮 亂象叢生

但是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中國高等教育領域又出現了院校合併大潮,很多院校忙著更名、合併,一批新綜合性大學相繼出現。

〈下輩子別做中國的文科生〉一文中說:「終於熬到20世紀90年代,文科院系終於看到了一線希望,中國興起了建設綜合性大學的熱潮,沒有文科專業說不過去。可他們沒想到的是,這場潮流與其說是復興,不如說是災難。」

高等教育被中共改造幾十年,人們不禁發現,無論是如今大學嚴重的文理分科教育導致的人才創新力不足,還是產學研之間的脫節、工程教育無法滿足企業的實際需要,還是大學辦學自主權的喪失,大學自由獨立精神的覆滅等種種棘手難題,都可以追溯到1952年院系改造的後果。

為毀滅文化和人性

中共扼殺人文學科

不過高等教育偏重工科,人文社會科學由於它的「資產階級性質」而遭到中共扼殺和否定;隨著文科院系被大量裁撤,社會學、政治學、心理學等學科被停止和取消。

文科生面臨「報志願選擇少,畢業了出路窄,就業後工資低」的現狀和困境。

有民眾感嘆,中共扼殺人文學科是有目的的,就是要用馬列意識形態把持所有文化領域,用「一言堂」禁錮人的思維,大學文科早已成為共產黨破壞傳統文化維持統治、培養「順民」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