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31.7萬人 調查: 估坐擁18.7兆元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中國信託商業銀行與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合作,18日發表「台灣高資產客群財富報告」,以在地觀點剖析台灣高資產客群財富管理需求,預估今(2018)年台灣高資產客群將成長至31.7萬人,資產規模有望突破新臺幣18.7兆元,發現台灣有錢人的資產增加速度,比人數增加的速度還快。

因應全球政經局勢變化,該報告顯示出,未來3年,中國大陸、美國的投資熱潮退燒,台灣高資產客群將資金轉向印度、東南亞等新興市場,並將加碼海外債券與投資性房地產配置比例。

中信銀行個人金融執行長李玉秋表示,這份報告調查客戶不同的投資目的、行為與風險偏好,有助於中信銀行提供高資產客群更完善之財富管理服務,包含資產配置、退休、傳承、稅務、不動產及金融產品資訊等全方位理財建議與規劃,以滿足客戶需求。

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所長暨聯盟事業執行長周建宏指出,近年來,銀行業者紛紛將經營重點聚焦高資產客群,提供不同以往的服務體驗,期待透過此次「台灣高資產客群財富報告」,可為台灣推動高資產客群財富管理業務奠定基礎,讓高資產客群財富管理業務成為台灣金融業的特色亮點。

李玉秋也提醒投資人特別注意三項重點,全球法規的變化如全球稅務資訊交換協定、防制洗錢法規的實施等,將影響全球市場對投資資金的審核嚴謹度;境外所得將對投資人稅賦產生影響;選擇資訊相對透明、容易管理且值得信賴的金融機構進行資產管理,可避免資訊不對稱的市場風險。

「台灣高資產客群財富報告」也顯示,67%高資產客群將在3年內啟動傳承計畫,56%客戶表示將採取財富管理機構所提供之理財建議,尤其在「財產移轉規劃與諮詢」、「稅務、會計、法律諮詢」與「家庭財富擴張與投資」等構面更重視這些建議。

而針對高資產客群的財富傳承規劃,中信銀行個人金融客群經營處處長楊子宏建議,可從「財富傳承」與「價值傳承」兩大面向進行,不僅延續財富,核心價值也可代代相傳,才是高資產客群心中期待的「永續、傳承」理念。

周建宏提出,可從稅務及非稅務兩面向進行思考,稅務面向依不同資產屬性選擇傳承方式與時間,並將全球化投資產生的稅務問題納入考量;非稅務面向則可以家族資產的和諧傳承為目標,並思考如何運用家族信託,同時達成「給予」及「掌控」的效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