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加泰選出獨派議長 流亡主席有望回鍋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17日選出獨派的托倫德(中)為議長。(LLUIS GENE / AFP)
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17日選出獨派的托倫德(中)為議長。(LLUIS GENE / 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報導】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議會17日選出獨派的共和黨(ERC)黨員托倫德(Roger Torrent)為議長,這意謂著逃到比利時躲避通緝的加泰自治區前主席普伊格蒙特(Carles Puigdemont)或重新執政。

被馬德里當局解散的加泰自治區議會上個月選舉新議會,結果3個獨派政黨拿下多數席次。在17日的議長選舉中,65名議員支持托倫德,另外56名議員投給反對獨立的候選人。

普伊格蒙特及其他4名議員在宣布加泰獨立後,被馬德里當局解職並通緝,目前自我流放比利時,他們17日並沒有要求代理投票。

法新社報導,選出獨派議長是獨派讓普伊格蒙特重新擔任自治區主席的第一步。加泰議會可能在31日選出自治區主席。

法令規定,自治區主席候選人必須「向議會發表政見」,但法令未提到政見是否必須由本人提出。理論上普伊格蒙特應在選舉主席時到場,但他打算透過視訊,或委由其他人宣讀他所寫的講稿。不過馬德里當局已警告,不會允許「遠距執政」。◇